应仁之乱的影响:旧势力的没落以及新兴势力的抬头

2016-05-17 17:13:37 首页

  1467年3月,47岁的日本水墨画画圣雪舟搭乘遣明船自博多港出发,一路往浙江省宁波航行。两年后回国时,京都和大坂均因战乱尽为焦土。

  旧势力的没落以及新兴势力的抬头,贯穿室町时代的关键词就是,‘旧势力的没落以及新兴势力的抬头’。从镰仓时代后期开始,以名门武家、公家为首的旧势力不断被随生产力上升而壮大的国人、商人农民等取代已有权益。另外,由守护大名合议制组成的联合政权室町幕府中,除了3代将军足利义满以外,刚成立时将军的权力基础都十分脆弱,同时守护大名也自身难保,他们的权力渐渐受到守护代或有力家臣强大的影响。

  在那个时候、由长子継承家督政权的体制因种种原因并未完全确立,这就是将军家・守护大名家为了争夺家督而发生的“御家骚动”的原因。以长子继承家督、在丰臣秀吉天下统一以后制度化、江戸幕藩体制中确立,在明治时代的旧民法法制化以及在战后的民法继续修正。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