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慕容超的故事 慕容超的趣闻轶事有哪些

2016-05-18 10:19:40 首页

  慕容超(384年―410年),字祖明,南燕献武帝慕容德之侄,北海王慕容纳之子,十六国时期南燕最后一位皇帝。生于西羌,出身慕容氏破落贵族,曾在长安装疯行乞。东归南燕后被封为北海王,于其叔病逝前被封为太子。即位后多名宗室贵族叛变,他平定国内后游冶无数,奢侈糜费,凌虐宗室大臣,人心离散。后因掠夺东晋边民,引得东晋来攻,角逐失利后据城固守,誓死不降,于城破后被俘,与亲族数千人同被斩首,时年二十七岁。

13.png

  慕容超的趣闻轶事有哪些

  义熙三年(南燕太上三年,407年),慕容超追尊其父慕容纳为穆皇帝,立其母段氏为皇太后,妻子呼延氏为皇后。而后在南郊祭祀,准备登上祭坛的时候,有一些像马那么大,样子像是老鼠却是红色的野兽,聚集在祭坛的边上,一会儿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不一会儿,大风突起,天地昏黑,行宫里的羽仪全都振裂。慕容超很害怕,暗中询问太史令成公绥,成公绥回答说:“这是陛下亲信和任用奸臣,杀害贤良,赋敛繁多,战争徭役太艰苦所造成的。”慕容超害怕而大赦天下,谴责公孙五楼等人。不久又恢复了老样子。这一年广固地震,天齐发洪水,井水溢满,女水枯竭,黄河济水河面上都结冰封冻,但是渑水不结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