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德的老婆是谁 慕容德老婆段季妃生平简介

2016-05-18 10:49:38 首页

  慕容德(336年-405年10月18日),后改名慕容备德,字玄明,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前燕文明帝慕容皝幼子,母公孙氏 ,前燕景昭帝慕容儁、后燕成武帝慕容垂皆为其兄,五胡十六国时期南燕开国皇帝

  太和四年(369年),在枋头之战中,随兄慕容垂打败东晋的军队。太元九年(384年),慕容垂建立后燕,任命慕容德为车骑大将军,复封范阳王,居镇护卫,参决政事。

  慕容宝继位后,任慕容德为使持节、都督冀兖青徐荆豫六州诸军事、特进、车骑大将军、冀州牧、南蛮校尉,镇守邺城,专统南境。

  隆安二年(398年),率众自邺城迁至滑台,自称燕王,史称南燕。隆安四年(400年),慕容德正式称帝,改元建平。义熙元年(405年),立兄子慕容超为太子,同月去世,时年七十岁,谥号献武皇帝,庙号世宗。

11.png

  慕容德老婆段季妃生平简介

  皇后段季妃 段季妃,姓段,字季妃,生卒年不详,段部鲜卑首领段末波孙女,右光禄大夫段仪之女,后燕开国皇帝慕容垂皇后段元妃的妹妹,南燕开国皇帝慕容德的皇后。

  皇后段季妃简介:时为范阳王的慕容德在建兴三年(388年)之前娶段季妃为妻,从时间上看,当是慕容德妻子儿女被杀害后娶的继室。段季妃和慕容德只有女儿没有儿子。永康三年(398年),由于慕容垂的儿子惠愍帝慕容宝无能,后燕的大部分疆土陷于北魏之手,慕容德在山东称燕王,建立南燕政权。建平元年(400年)慕容德正式称帝,立段季妃为皇后。建平六年(405年)十月初十,慕容德去世后,侄子慕容超即位,尊段皇后为皇太后。太上二年(406年)九月,段太后卷入了北地王慕容钟、将军慕容法、段宏推翻慕容超的阴谋。同谋封嵩被捕,段太后由于害怕,向慕容超泄露了整个阴谋,慕容超很快平定了这场未遂政变。这是史书最后一次正式提及段季妃。

  太上四年(408年)正月,慕容超赎回在后秦的母亲段氏,尊她为皇太后。说明可能这时段季妃太后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但也有可能同时有两个太后;另说,根据《资治通鉴》“去燕太后段氏尊号,出居别宫”的上下文来看,可能是指慕容超已经将段季妃废黜驱逐,把太后位置换上了自己的母亲(但柏杨认为该文指的是后燕的段太后(昭文帝慕容熙之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