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暐的老婆是谁 慕容暐的老婆可足浑氏生平简介

2016-05-18 11:26:51 首页

  慕容暐(wěi,350年-384年),字景茂,鲜卑族,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前燕景昭帝慕容俊第三子 ,母皇后可足浑氏,十六国时期前燕末代皇帝,360年―370年在位。

  慕容暐初封中山王,后被立为太子。光寿四年(360年),慕容俊去世,慕容暐继位,年号建熙。

  慕容暐继位初期在慕容恪摄政之下仍能保持国家稳定,但后期在慕容评主政之下就渐渐衰落,最终被前秦所灭。慕容暐在国亡后成为前秦臣子,封为新兴郡侯。淝水之战后,前秦对境内各族的控制力减弱。慕容暐的叔叔慕容垂与弟弟慕容泓先后举兵建立政权,慕容暐计划杀死前秦皇帝苻坚呼应二人,但因事泄被杀。慕容暐叔父慕容德建立南燕时,追谥他为幽皇帝。

  慕容暐的老婆是谁

  皇后可足浑氏,可足浑翼之女,慕容暐母亲可足浑氏的堂侄女

15.png

  慕容暐的老婆可足浑氏生平简介

  她是可足浑翼的女儿,慕容暐母亲可足浑皇太后的堂侄女。建熙十年(369年)四月十五,慕容暐册封可足浑氏为皇后,这应该是太后的命令.

  史书对她的记载非常少。建熙十一年(370年)十一月,前燕被前秦灭亡后,可足浑皇后可能和她的丈夫一起被安置在前秦的都城长安。更始元年(385年),慕容暐试图参与其幼弟慕容冲的起兵而被前秦杀害,但史书没有记载她此时是否还在人世。

  相关史料《资治通鉴·卷102》太和四年(己巳,公元三六九年)甲子,燕主?立皇后可足浑氏,太后从弟尚书令豫章公翼之女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