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燕雄主慕容儁的故事 慕容儁趣闻轶事有哪些

2016-05-18 11:41:12 首页

  慕容儁(319年-360年),一名慕容俊,字宣英,小字贺赖跋,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第二子 ,十六国时期前燕第二位皇帝。慕容儁即位时名义上仍为东晋的燕王,然而于352年正式称帝独立。慕容儁在位期间消灭了冉魏,入据原本由后赵所占领的中原地区,并移都邺城,大燕进入鼎盛时期,终与南方的东晋和关中的前秦政权三足鼎立。晚年大举征调军队,准备南下进攻东晋,后因激起了国内人民的反抗,被迫停止出兵。360年病死于龙城宫中应福神殿,终年42岁,谥号景昭皇帝,庙号烈祖,葬于龙陵。

15.png

  慕容儁趣闻轶事有哪些

  骏马赭白

  当初,慕容廆有一匹骏马名叫赭白,外观奇特足力超群。石虎讨伐棘城时,慕容皝准备出城避难,想骑这匹马,马放声悲呜又蹋又咬,没有人能够接近它。慕容皝说:“这匹马在前朝就被枧为奇马,我常依靠它度遇难关,现在不愿意让我乘骑,大概是先父的意思吧!”于是打消了出城的念头。石虎不久撤兵,慕容皝更加认为此马不凡。到了此时,马已四十九岁,但奔驰疾速不减当年,慕容俊将其比作从前鲍氏曾三代同乘的一匹马,下令铸这匹马的铜像,亲自为之写了铭文赞辞,刻在铜像旁边,把铜像立在蓟城东掖门。当年,铜像铸成而这匹马死去。

  评论二子

  升平三年(359年),慕容俊在蒲池宴请群臣,谈到周朝太子晋时,他潸然泪下,说:“有才华的儿子难得。自从慕容晔死后,我鬓发已经半白。你们说慕容晔怎样?”司徒左长史李绩回答说:“献怀太子慕容晔在东宫的时候,我为中庶子,太子的志向业绩,我怎敢说不清楚呢!太子的大德表现在八个方面:其一,至孝;其二,聪明敏锐;其三,沉着坚毅;其四,痛恨阿谀喜欢刚直;其五,好学;其六,多才多艺;其七,谦恭;其八,喜欢施惠于人。”慕容俊说:“你的赞誉虽说有点过分,但如果此儿健在,我便死而无忧了。慕容暐怎么样?”当时慕容暐正陪从在旁边,李绩说:“皇太子天资聪慧,虽然已有具备八德的声誉,但尚有两方面的缺憾未能弥补,喜欢游玩打猎和丝竹器乐,这就是导致他有所不如的原因。”慕容俊看着慕容暐说:“李绩的话,是苦口良药,你应该引以为诫。”慕容暐却忿忿不平。

  掘石虎墓

  升平三年(359年),慕容俊梦见后赵武帝石虎咬他的臂膀,便掘开石虎的坟墓,寻找他的尸体,但没有找到,于是悬赏百金搜求。邺城的女子李菟知道下落,告诉了慕容俊,在东明观下找到尸体。尸体僵而不腐。慕容俊踩着尸体骂道:“死胡人,竟敢吓唬活天子!”接着历数石虎的残暴罪行,又用鞭子抽打尸体,最后投进漳水之中,但尸体却倚靠在桥柱边而不漂走。等到前秦灭掉了前燕,王猛为此杀掉李菟,将石虎的遗骸收拾起来安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