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族建筑 俄罗斯族建筑有何特点

2016-05-18 16:46:57 首页

  位于新疆西北角的边境城市塔城,是一座充满俄罗斯风情的小城,其浓郁的俄罗斯味道,不仅表现在玛洛什冰激凌、格瓦斯、列巴、玛林娜酱等俄罗斯美食上,那些俄式建筑缓缓散发出来的独特气息更耐人寻味。斗篷式黑铁皮屋顶、木地板、房屋高大、墙壁厚实,内部有毛炉、雕花桌椅,这些元素

  成就了风格独特的俄式建筑。而红楼、双塔、四中教学楼这些俄式建筑,更成为了塔城的地标性建筑。塔城的俄罗斯建筑日益受到重视保护,据塔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郭向飞介绍,解放初期,塔城市拥有俄罗斯式的民居和公共设施近300座,仅存10座,其中19世纪末至新中国成立前建造的有6座,其余的建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3.jpeg

  在东北哈尔滨,虽然也存在许多俄式建筑,但多为当年官方建筑,民居很少,当地也鲜有人会此营造技艺。

4.jpeg

  保护和传承俄罗斯族的民居营造技艺,对研究中国新疆俄罗斯族的文化、历史、建筑艺术、民俗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塔城市准备将两座百年俄式民居,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布局复原,用旧的毛炉、地板、家具布置,院子里是花园和秋千,这将是俄罗斯风格家庭的活态展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