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格勃简介:前苏联最为人所熟知的情报机构

2016-05-18 17:23:27 首页

  克格勃即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俄文简称КГБ,英文读音就是“克格勃”。这是前苏联时代的国家情报机构,主要从事间谍和反间谍工作,同时也担任对内监控的秘密警察等职能。这个组织实力强大,与英国军情六处、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摩萨德并称为“世界四大情报组织”。

  1917年11月,刚刚夺取政权的苏俄即建立了“肃反委员会”,简称“契卡”,由捷尔任斯基担任首脑,在当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斗争中冲锋陷阵。这个组织就是克格勃的前身。此后30多年里,这个组织一再改名,如政治保卫局、国家安全局、内务部等等。1954年3月终于定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1991年苏联解体后,克格勃的主要组织机构改编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克格勃这一名称使用约30多年,但通常说到的克格勃,往往是把从契卡时代开始直到苏联解体的70多年都算进去,作为前苏联国家情报机关的统一代称。

13894703_meitu_33.jpg

  苏俄(及前苏联)从诞生起即遭遇西方各国的大包围,二战后又陷入冷战格局,情报工作始终是刀尖上的群舞。因此,克格勃组织机构十分庞大,一度达到50多万人,包括机关部门20多万人和直属军队30万人。此外还有150万国内线人和20多万国外情报人员,简直称得上是一支庞大的特别军队。事实上,俄罗斯最精锐的特种部队“阿尔法”,其前身就是从克格勃中选拔精英组成的反恐怖小组。

  冷战时期,无孔不入的克格勃是西方各国政府的噩梦,屡屡在西方的间谍片中扮演反派角色。而在苏联国内的政治笑话里,克格勃也是重要角色。譬如在一个笑话中说,某次剧场表演芭蕾舞剧《天鹅湖》,忽然出现紧急情况,广播里通知所有克格勃同志请到大门口集合。于是呼啦啦全场观众走了一半,舞台上的白天鹅也带着四只小天鹅往门口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