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暠的兄弟是谁 李暠的兄弟宋繇生平简介

2016-05-19 13:42:40 首页

  李暠[hào](351年—417年),字玄盛,小字长生,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自称西汉将领李广十六世孙 ,十六国时期西凉政权建立者。

  隆安元年(397年),段业自称凉州牧,以李暠为效谷县令,后升为敦煌太守。隆安四年(400年),李暠自称大将军、护羌校尉、秦凉二州牧、凉公,改元庚子,建立西凉政权,以敦煌为都城,疆域广及西域。义熙元年(405年),改元建初,遣使奉表东晋,并迁都酒泉,与北凉长期争战。

  义熙十三年(417年),李暠去世,享年六十七岁,谥号武昭王,庙号太祖,葬于建世陵。唐朝李氏亦称李暠为其先祖。唐玄宗李隆基天宝二年(753年)追尊为兴圣皇帝

  李暠的兄弟是谁

  宋繇,李暠同母异父弟。

  李暠的兄弟宋繇生平简介

  宋繇曾祖、祖父和父亲均在前凉做官,其中其父宋僚官至龙骧将军、武兴太守。宋繇出生后,父母先后去世,5岁时随伯母生活,以孝道闻名于乡里。宋踪少年时即有大志,曾经立志要靠自己的努力振兴已经衰落的家道。随亲戚张彦到酒泉,从师受业,闭门读书,不舍昼夜,涉猎经史子集,尤精经史。后凉吕光时,宋繇举秀才,任郎中。

  宋繇是宋僚遗腹子,宋僚是在张邕诛宋澄时被杀,也就是在361年9月左右。所以宋繇出生应该在361年或者362年。而他卒于北凉沮渠牧健出降后,随沮渠牧健到了北魏的京师平城,所以他的卒年是439年。

  后来投奔北凉,任散骑常侍。在同段业的接触中发现,段业胸无大志,于是西奔同母异父兄西凉李暠。段业称北凉王后,其右卫将军索嗣诬陷李暠,段业使让索嗣接替李暠任敦煌太守。李暠正要准备迎接索嗣时,宋繇等人劝阻说:后凉政治腐败,段业没有能力,这正是英雄豪杰施展鸿图的大好时机,而为什么要让别人捆住自己的手脚呢?大丈夫贵在审时度势,今天如果亲自将自己的头颅送给索嗣,难道不为天下人所耻笑!李暠听了宋踪等人的劝阻后,才幡然醒悟,于是驱逐索嗣,随即建立了西凉。

  西凉建立后,李暠任宋繇为重臣,后为长吏。李暠逝世前,以宋繇为顾命大臣,由他辅佐世子李歆,西凉军国大事均托付宋繇。宋繇虽然为西凉重臣,但手不释卷,即使在兵战中也读书不缀。宋繇礼贤下士,每当听到门外有儒士前来访问,会立即迎接,从不怠慢,然后共同切磋学术。宋踪辅佐李歆时,力主以德治国。李歆将伐北凉时,宋繇极力阻止,但不能奏效。宋繇喟然长叹道:大事完了!今天只能见师出,而不能见师还。果不然如其所言。沮渠蒙逊灭西凉后,发现宋繇家无余财,有书籍数千卷,不禁感叹道:我并不为战胜了李歆而高兴,高兴的是得到了宋繇这样的大儒!北凉拜宋繇为尚书吏部郎中,负责北凉的选举工作。后来北魏平凉州,宋繇因在当时的威望而受到很高的礼遇,其在平城逝世后,北魏对他的谥号是"恭"。

  宋繇在十六国战乱时期,虽然曾经为凉州政权的重臣,但他以振兴儒学为己任,对于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实行以德治国的方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