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族历史 京族有着怎样的历史起源

2016-05-19 20:00:15 首页

  关于越南京族(越族)的来源问题的探究,就要追述到我国的百越民族。因为越南族的祖先是百越中的骆越。了解骆越得先看百越。百越分布在中国东南部和南部,直至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等等东南亚各国,甚至印度东部等地都存在百越后裔。那么,这些地方为何有中国的百越民族的迹象呢?这就得说说百越民族最终的归宿。

  中国历史上有段时间是百越民族的迁徙时期。这段时期正是我国的秦汉时期,多战事,有史料记载:秦朝建立后,秦始皇先后多次出兵,几经征战,终于征服百越,将其纳入秦朝版图。秦末汉初,中国北部战火正酣,南方的百越也闹起了独立,这种状况持续了近百年的时间,最终在汉武帝的强力推动下,彻底征服百越,将其纳入汉朝版图。秦汉两朝对百越民族的征讨,使得百越各民族生活困难,不得安宁,再加上中原王朝历来就歧视南方的少数民族,百越族人民迫于生计,于是举国迁徙。期中有一部分迁往东南亚地区,在这部分迁徙的百越民族中有骆越。接下来我们先对骆越做一了解。

  据现有文献记载骆越的骆,是由骆民演变来的。《交州外域记》说:”交趾昔未有郡县之时,土地有雒田,其田从潮水上下,民垦食其田,因名为骆民。设骆王,骆侯、主诸郡县,县多为骆将,骆将铜印青绶。《史记索引》广州记》说:“交趾有骆田,仰潮水上下,人食其田,名为骆将……铜印青绶,后蜀王子将兵讨骆侯”。

3.jpeg

    《太平寰宇记》也转引《南越志》称:“交趾……人称其地曰雄地,其民为雄民,旧有君长曰雄王。其佐曰雄侯,其地分封名雄将”。这三本书的共同点是都说明了骆这一名称的由来。

  骆越的后裔是谁?他们的后继族称是什么?一般认为紧接西瓯、骆越的第一个族称是东汉时出现的乌浒,然后魏、晋、隋、唐时代的俚僚、宋代以后的僮、俍、沙、侬以至今天的壮族

  由于历史的发展和变化,秦汉时越已逐渐形成几个较强的部分,秦汉时的越人依当时的称谓亦可分为瓯闽(闽越)、南越、西瓯、雒越、东瓯(东海)几个地区的一些部族。其族称、住地和活动史迹、区别更加明显。东瓯在今浙江省南部的温州一带;闽越在今福建省福州一带;南越在今广东省境,继发展到广西及以南的交趾地区;西瓯大概分布在今广东西部、广西南部及以南地区;骆越主要分布在越南北部;瓯闽(略当今浙、台、闽一带)源出先秦之越。还有史料记载,越南以前是中国的一部分。

    史料记载:”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在该地区设置了南海、桂林、象三郡。公元前207年建立“南越国”。作为中国的一个地方割据政权,南越政权存在了一个世纪。

  元前111年,南越政权被汉武帝派兵破灭,自此后,越南处于中国封建王朝的直接管辖之下,直至中国宋朝以前都是中国的郡县,称为“郡县时代”。公元10世纪前70年内,出现了12个割据政权,史称“十二使君之乱”。公元679年,唐朝在南越设安南都护府,“安南”的名称由此而来。10世纪末始建立封建国家。公元968年,丁部领趁唐朝末年地方封建势力纷纷割据之机,建立丁朝,取国号为“大越国”,建立了独立的封建国家,开始了越南历史的新时期。公元973年,丁部领被宋太祖册封为安南郡王,与中国封建王朝保持“藩属关系”。此后越南又经过了封建国家的巩固、发展时期,几经改朝换代,先后存在了丁朝、前黎朝、李朝、陈朝等封建国家。1428年,黎利建立了后黎朝,改国号为“大越”。1802年建立了阮朝,完成全国统一,取国号为“南越”,1803年清朝政府(嘉庆8年)将安南国改为越南国,封阮福映为国王。越南由此而得名。直到沦为法国殖民地之前,越南与中国一直是“藩属关系”。由此可见,越南的京族(越族)的确是从我国迁过去的百越中的骆越的一部分。

4.jpeg

  在越南,京族是越南的主体民族,属于南方蒙古人种。那么越南族到底是何时迁去越南的呢?据考证,越南民族的祖先是生活在红河中下游一带的骆越人,其地古称交趾、安南。公元前4世纪生活在红河流域的中下游,并且逐步形成了称为“瓯骆”的部落联盟。还有一种说法是,越南的京族(越族),他们出现在越南一带的时间,起码是距今五千到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华民族向越南迁徙的历史可追溯至秦汉时期,自19世纪中叶以来出现了新一轮移民高潮。

  由于有关越南的京族(越族)的史料,在我国存留的很少,无法做详细的考察。因此,要了解越南京族(越族)的历史详情,必须查阅越南的历史资料。在此,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越南的京族(越族)来源于中国,这是毋庸置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