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族为何要纪念田头公?田头公又有何来历

2016-05-20 15:55:05 首页

  《田头公》

  传说田头公从小读书很用功,长大娶了妻子就更加发奋了。妻子漂亮、贤惠,而且能干,每天都给田头公做一些他爱吃的东西,待夜里读书饿了时,端出来给他吃,她在案旁挑灯研墨。有妻子的鼓励,田头公学业进步就更快了。大比之年,他考中了状元,在朝廷做了官。田头公和妻子感情很深,舍不得分离,所以每天晚上他都骑着飞马回家,拂晓时再飞回朝廷。

  荔枝开花了就要结果,妻子终于怀孕了。婆婆知道媳妇怀了孕,却不知道儿子夜夜回家,就冷言冷语地说:“海岛长了无花树,不曾开花也结果!”媳妇是个机灵人,哪会听不出来婆婆话里有话呢,便想出一个办法,要留住丈夫。

  一夜,田头公又从京城骑马飞行几千里回到妻子身边。这次她挑田头公最爱吃的龙虾、沙虫、花蟹、马鲛鱼,做了好几种海味美菜,并准备了田头公最喜欢的糯米蜜酒。田头公吃得十分惬意,酒也喝多了,朝靴没有脱就醉倒在床上,呼呼睡熟了。妻子不愿他去朝廷做惯了,便把他的朝靴脱下来收藏好。

  第二天早上,公鸡叫了头遍,田头公醒来了,要穿朝靴骑马飞回京城去,光脚向床下踢空好几次都没有踢到朝靴。他点亮油灯找,还是找不着,只好去推妻子。妻子迷迷糊糊地应了一句:“有钱难买五更觉。”翻了一下身又睡着了。

  在天亮前赶不到京城去上朝,皇帝就要杀头。田头公心里非常着急,可又不忍心推醒妻子,便把太阳关起来,不让天亮。自己用黑泥抹在腿上充作朝靴骑马飞回京城赶到金銮殿,然后才放出太阳来。

3.jpeg

  再说,皇帝觉得这天迟迟不亮,十分奇怪。上殿之后便问钦天监。钦天监解释说:“朝里出了反叛之人才会鸡不司晨,日不升天。”皇帝一听,大吃一惊,马上传圣旨,查看有无官员夜间离开京城的。查来查去查出田头公没有穿朝靴,就把他拉出去砍头了。

  田头公的掉在地上,眼睛不闭,看监斩官走开了,刑场上人散了,立刻双手捧上头颅安在颈上,骑上飞马奔回家乡去。他走到半路,遇见一个放牛童,田头公问道:“看牛小哥,你每天放牛,牛吃了的草还能再长吗?”牧童说:“能啊!还能长出来的,长得更嫩哩!”他继续往前走,看见田里一个姑娘在割葱,田头公问她:“姑娘,你割过的葱还会再长出来吗?”姑娘一边割葱一边头也不抬地答道:“你这人问得真奇怪!葱割过了当然还会长,施施肥,淋淋水,长得更好咧!”

  田头公放心了,骑马一直飞回家,进了屋,见只有母亲。母亲说:“仔啊!你回来的正好,媳妇她在杀鸡呢。”田头公回头见妻子当真正在杀鸡,就问:“鸡砍了头还能再生吗?”媳妇赶到丈夫问得怪,一失神,刀伤了手指,不禁“哎哟”一声,母亲却没有理会,接着说:“鸡砍了头就死了。”田头公一听,头马上从颈项上掉下地,死了。婆媳俩痛哭一场,给他洗头抹身,换了一套麻织新衣,装进棺材,加盖一块红布和半个被单,由道师打钉封棺,做了三天道场,出殡安葬了。

  媳妇遭了这场丧事,看着空荡荡的房间,心里越加悲痛,夜晚朦胧睡去,却见田头公走进房来告诉她:“每天杀一只鸡浸在大油缸里,浸够三百六十只,日后自有用处!”说罢转身走了。她正要拉住他问个清楚,脚下一绊惊醒了。她含着眼泪天天杀一只鸡浸在大油缸里。这些鸡都化成蛆虫,有一天被婆婆看见,烧了一锅开水把蛆虫都烫死了。当天夜里,田头公又托梦给妻子,叫她把烫死的蛆虫麦子啊屋前泥土里,她又照做了。不几天,埋蛆虫的地方长出两株又直又粗的竹子。

4.jpeg

  不久,皇帝坐着轿子出来游山玩水。走到田头公家门口时,轿杠断了,皇帝从轿子里跌了出来,滚到翠竹跟前。皇帝正要发火,看见这两株翠竹非常可爱,转怒为喜,命令轿夫砍竹做轿杠。轿夫连忙砍竹削枝,一试,正好合适,好像本来就是给皇帝准备的。

  皇帝哈哈大笑:“寡人洪福齐天,万物都为朕效劳!”坐上轿子继续往前走,一路上不住地赞赏:“好风景啊好风景!寡人的万里江山处处有美景。”轿夫抬着轿子正走过一座桥,皇帝刚说到“处处有美景”,突然“咔擦”一声,竹子断了,皇帝当即跌落水里淹死了。

  这天正是八月十五。田头公从这天起就做了“田头公”。京家每年在这一天都要纪念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