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时期北凉建立者段业生平简介 段业是怎么死的

2016-05-23 09:57:34 首页

  段业(?—401年),京兆(今陕西西安)人,十六国时期北凉建立者(一说北凉建立者为沮渠蒙逊)。段业初为后凉建康太守。公元397年,段业被沮渠男成等人推举为主,改元神玺,建立北凉。公元399年,段业自称凉王,改元天玺。公元401年,沮渠蒙逊发动兵变将段业杀害,葬处不明。

  段业生平简介

  推举为主

  段业起初担任后凉武懿帝吕光部将杜进的僚属,跟随杜进征讨西域,因战功被任命为建康(今甘肃酒泉)太守。公元396年(后凉龙飞元年),吕光自称天王,任命段业为尚书。

  公元397年(龙飞二年),宿卫沮渠蒙逊与其堂兄沮渠男成为报家仇,杀死后凉的中田护军马邃、临松令井祥而进行盟誓,十天时间,人马聚集一万多,屯据在金山(今甘肃山丹西南)。

11.png

  公元397年(龙飞二年)五月,沮渠男成进攻建康,派遣使者去说服段业说:“吕氏的政治势力已经衰微,掌权的官僚操纵一切,刑罚杀戮没有法度,使人们无容身之处。仅在一个州的地域上,反叛的人接连不断,这种土崩瓦解的形势一看便知,百姓们饥饿痛苦,找不到可以依托的人。您为什么以盖绝当世的奇才,却打算向这个面临灭亡的国家尽效忠心呢?我们既然倡导大义,便打算委屈阁下出面领导安抚本州,使人们在灾难和不幸的缝隙之间,能够得到恢复生机的好处,你看怎么样?”段业不听从他的劝告。两方相持了二十天左右,外面的救援没有赶来,建康郡的居民高逵、史惠等人劝说段业接受沮渠男成的建议。段业历来与后凉侍中房晷、仆射王详不融洽,经常恐惧不安,于是,他同意了沮渠男成的请求。沮渠男成等人一起推举段业为使持节、大都督、龙骧大将军、凉州牧、建康公,改年号为神玺,建立政权,史称北凉。段业任命沮渠男成为辅国将军,把国家军政大权全部交给他掌管。沮渠蒙逊听说这个消息之后,也带着自己的部众来归附段业。段业任命沮渠蒙逊为镇西将军、张掖太守。

  公元397年(神玺元年)八月,吕光征召太原公吕纂讨伐郭黁。吕纂将要回去,各位将领都说:“段业一定会跟在我军的背后追打,我们应该在夜间秘密撤退。”吕纂说:“段业没有雄才大略,只能凭借城池的险要保全自己。如果我们在夜间偷偷撤军,恰恰长了敌人的志气。”于是,他派遣一个使者去告诉段业说:“郭黁发动了叛乱,我现在就要回都城去,你如果有胆量能来决一死战,那么可以尽早出战。”于是,撤军回去,段业果然没敢出来

  不听劝谏

  公元398年(神玺二年)五月,段业准备派沮渠蒙逊攻打后凉重镇西郡(今甘肃永昌西),大家都很疑惑。沮渠蒙逊说:“此郡占据了山脉的要害,不能不夺过来。”段业说:“你的话很对。”于是派沮渠蒙逊去攻打。沮渠蒙逊引来河水淹城,城墙倒塌,抓获西郡太守吕纯后回师。之后,后凉的晋昌太守王德、敦煌太守孟敏都献出本郡,投降了段业。段业封沮渠蒙逊为临池侯 ,任命王德为酒泉太守,孟敏为沙州刺史。

  公元398年(神玺二年)六月,后凉吕弘放弃了张掖,带兵向东撤退。段业便把自己的都城迁到张掖,段业准备去追击吕弘。沮渠蒙逊劝他说:“回家心切的部队不要阻截,走投无路的强盗不要追赶,这是兵家之戒。不如放他走,以后再作打算。”段业说:“一旦放了敌人,后悔都来不及。”于是率领军队去追,结果被吕弘打的大败而回,幸亏沮渠蒙逊救助,才免于一死 ,段业感叹说:“孤不能用张子房的话,以至于到了这个地步!”

  段业修筑西安城,任命他的将领臧莫孩为太守。沮渠蒙逊说:“臧莫孩虽然勇猛,但却没有谋略,只知道前进,不知道撤退。这正是给他修筑坟冢,哪里是为他修筑城池!”段业又不听。臧莫孩不久便被吕纂打败。沮渠蒙逊害怕段业容不下自己,经常隐藏智慧躲避段业。

  自称凉王

  公元399年(天玺元年)二月,段业自称凉王,改年号为天玺,任命沮渠蒙逊为尚书左丞,梁中庸为尚书右丞。

  公元399年(天玺元年)四月,吕光派他的两个儿子太子吕绍、太原公吕纂攻打北凉,段业向南凉国主秃发乌孤求救,秃发乌孤派遣他的弟弟骠骑大将军秃发利鹿孤,与杨轨一起前去救援。吕绍因为段业等人的军队强盛,想从三门板沿着山势往东。吕纂说:“依靠山势显示弱小,是自取失败的做法,不如结成阵向前冲击,他们一定害怕我们,不敢出战。”吕绍就率领军队向南开进。段业准备迎战,沮渠蒙逊劝阻他说:“杨轨这个人依仗着鲜卑人的强大,有对我趁机动手的野心,吕绍、吕纂此次敢于率军深入,已经把军队置之死地,我们抵挡不过。现在我们不出战,还有像泰山那样的安稳,出战,就会有累卵之危。”段业听从了沮渠蒙逊的劝告,按兵不动。吕绍、吕纂与北凉军难以交战,只好带着大军回去。

  公元400年(天玺二年)十一月,酒泉太守王德背叛北凉,自称为河州刺史。段业派沮渠蒙逊带兵前去征讨。王德烧毁了酒泉城,带领部队投奔唐瑶。沮渠蒙逊在沙头追上,把他们打得大败,俘虏了王德的妻子儿女和部落居民之后才回去。

  段业是怎么死的

  公元401年(天玺三年),段业对沮渠蒙逊的勇武谋略都很忌惮,所以打算疏远他,就让沮渠蒙逊的堂叔沮渠益生为酒泉太守,沮渠蒙逊为临池太守。段业的门下侍郎马权才智出众,气度非凡,谋略超群。段业让马权代替沮渠蒙逊为张掖太守,马权很受亲近和重用,经常欺侮沮渠蒙逊。沮渠蒙逊也忌惮和怨恨马权,于是就对段业诋毁马权说:“天下不值得担忧,应该担忧的只是马权。”段业于是杀了马权。沮渠蒙逊对沮渠男成说:“段业愚昧,不是救治乱世的人才,听信谗言,喜欢谄媚,没有鉴别真假的能力。我害怕的只有索嗣、马权,现在他们都死了。我沮渠蒙逊打算废除段业,奉哥哥为王,怎么样?”沮渠男成说:“段业一个人寄居他乡,是我们立他为国君的,他有了我们俩,就好像鱼有了水。他既然亲重我们,我们背叛他,不祥。”于是作罢。沮渠蒙逊既已被段业忌惮,心里不安,请求为西安太守。段业也因为沮渠蒙逊有大志,害怕发生突然的变故,就答应了他的请求。

  沮渠蒙逊为寻找起兵的借口,便约沮渠男成一起祭奠兰门山,并故意派司马许咸报告段业说:“沮渠男成想谋反,答应在得到假期的时候作乱。如果他请求去祭奠兰门山,臣下的话就应验了。”到了约定的时间,果然如此。段业把沮渠男成抓了起来,命令沮渠男成自杀。沮渠男成说:“沮渠蒙逊想谋反,早先已经告诉臣下了,臣下因为和他是同族兄弟的缘故,没有说出来。他因为臣下现在还活着,担心部人不听从他,就和臣下约定日期祭山,反而来诬告臣下。臣下如果死了,沮渠蒙逊一定很快就会发兵叛乱。请陛下放出假话说臣下已经死了,公开臣下的罪恶,沮渠蒙逊一定会作乱,臣下马上去讨伐他,事情没有不成功的。”段业不同意。沮渠蒙逊听说沮渠男成死了,哭泣着对大家说:“沮渠男成忠于段业,却被冤屈杀害,诸君能够为他报仇吗?况且州境战乱,似乎不是段业所能对付得了的。我当初拥戴他的原因,认为他是陈胜吴广那样的人,他却听信谗言,猜忌很多。杀害忠良,我们岂能安心地旁观,使百姓遭受灾难。”沮渠男成向来对人有恩德,大家都悲愤哭泣而听从了沮渠蒙逊的话。到达氐池时,军队超过了一万人。镇军臧莫孩率领部下归附沮渠蒙逊,羌胡大多起兵响应。沮渠蒙逊军队驻扎在侯坞。

  段业先前对右将军田昂有疑心,把他关了起来,到这个时候,段业向田昂道歉并放了他,让他和武卫将军梁中庸等人攻打沮渠蒙逊。段业的将领王丰孙对段业说:“西平各田姓,历代都有反叛的人,田昂外表谦恭内心狠毒,志向远大但用心险恶,不能信任。”段业说:“我怀疑他已经很久了,但是除了田昂就没有可以讨伐沮渠蒙逊的人了。”王丰孙的话不被听从,田昂到了侯坞,率领五百名骑兵归附沮渠蒙逊。

  公元401年(天玺三年)五月,沮渠蒙的大军到达张掖(今甘肃张掖西北),田昂哥哥的儿子田承爱砍开城门让沮渠蒙逊进城,段业的左右侍从卫士们也都跑散了。沮渠蒙逊大声呼喊,询问段业在哪,士兵们为他指引方向,段业对沮渠蒙逊说:“我孤身一人,被豪门贵族推举,才坐上了王位。我请求你留下我的活命,让我能够回到东土去,和我的妻子儿女相见。”沮渠蒙逊没有答应,把他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