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拿破仑的法兰西第一帝国是如何建立的

2016-05-23 16:57:50 首页

  法兰西第一帝国(法文:Premier Empire français,下文所配外文均为法文)是拿破仑建立的一个君主制度国家,又被称拿破仑帝国,在19世纪的欧洲影响甚大。

  1769年8月15日,拿破仑·波拿巴出生于法国东南部地中海科西嘉岛(MéditerranéeCorse)上,24岁时在拿破仑一战成名,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将军。

  1799年11月9日,在大革命中迅速崛起的年轻将军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掌握政权。在法国建立执政府,自任第一执政官,后又改为终身执政官。1804年12月2日罗马教皇庇护七世在巴黎圣母院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拿破仑一世加冕。并废止共和历,恢复格里历(即公历)。

  拿破仑上台后的首要问题就是暂时结束多年来的战争,他同沙俄人讲和,与奥地利人缔结《吕内维尔条约》(TraitédeLunéville),与英国也达成了和平协议。但在欧洲封建贵族眼中,拿破仑仍然是一位恐怖的人物。

napoleon.gif

  1803年,英法之间再度发生战争。为战胜法国,英国不断寻求盟国,组成新的反法同盟。1804年5月,拿破仑称帝。次年,奥地利、普鲁士和英国签订盟约,俄罗斯也随即加入反法同盟。新生的拿破仑帝国面临当时欧洲最强国家的联合夹击。

  此时,拿破仑也在为入侵英国积极准备,他在海峡沿岸集结大量兵力以及几千条帆船和驳船,让部队进行海上和登陆两栖作战训练。拿破仑率军不断打击英国在欧洲大陆的盟国。他率部队从乌尔姆向东推进,在摩拉维亚突然袭击俄奥联军,取得了奥斯特利茨大捷。这次大捷之后,俄国残余部队退入波兰,奥地利与法国缔结了和约,拿破仑从奥地利取得威尼斯地区,把威尼斯并入了受他控制的意大利王国。

  1807年,拿破仑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在俄国与普鲁士边境涅曼河的一个木筏上进行私人会晤。在会谈中,拿破仑想方设法打动亚历山大,抨击英国是欧洲一切纠纷的制造者。会谈结果,双方签订《提尔西特条约》:法兰西帝国和俄罗斯帝国结成了反对英国的同盟,这一同盟在表面上维持了5年。但亚历山大很快发现,他在这个同盟中赢得的不是和平,而是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