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各地的10万蒙古铁骑 为何会在越南战场失败

2016-05-23 20:05:35 首页

说到蒙古骑兵,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彪悍凶猛。在冷兵器时代,蒙古军队把骑兵的威力发展了淋漓尽致。但是蒙古军队也有折戟沉沙的时候,进攻南宋的战争继续了将近50年,而且经历了前后三任蒙古大汗。崖山成为了南宋王朝的绝唱,但南宋王朝并不为唯一一个长期抵抗元朝的国家。除了南宋之外,安南也就是现在的越南也多次使蒙古大军无功而返。那么区区越南究竟依靠什么击败了蒙古铁骑。


一、安南原来是中国的领土,后来一步步成为独立王国

安南地区在秦朝时期被正式纳入了中国的版图,虽然在秦末战争时期又先后独立,但是汉武帝随后又重新占领了这片地区。安南地区从此一直属于中国领土,被划入交州管辖。即便是在南北朝那个混乱的时期,中央王朝也没有对这片地区撒手。但是在五代十国时期,当地的军阀发动了叛乱,成功的割据了这片地区。由于中原地区长时间的混乱,根本无暇顾及区区安南。宋朝建立之后,北方强大的辽国一直是它的心腹大患。因此宋朝皇帝正式册封安南地区的手里为交趾郡王,这是中原王朝正式承认其独立。在此之后,这个国家成为了中国的藩属国,但永远脱离了中央王朝的直接管理。这个情况持续了将近300年,直到蒙古大军南下之后才发生改变。

蒙古在南下攻宋中发现,自己不擅长水战。宋朝以长江天险为依托,自己的军队很难从正面拿下南宋。为此蒙古想到了迂回战术,在武力威慑之下,吐蕃直接投降了蒙古。在经历一番血雨腥风之后,大理国也被蒙古占领。至此南宋已经是三面被围,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也想用这一招。忽必烈征服了大理之后,率领主力军队北归。大理当时并不太平,留下来镇守大理的蒙古将领发现很多大理人逃进了安南境内。这个将领在没有得到任何命令的情况下进攻了安南,安南军队与蒙古军队的战斗力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但是这次战役的规模不大,蒙古方面也没有占领安南的意思,随后蒙古军队撤兵。


二、蒙古军队两次南征,最后均已失败告终

南宋王朝灭亡时,漂泊在海上的宋朝君臣曾试图逃往安南,以安南为基地再图发展。但是随着崖山被围,这一计划成为了泡影。南撤安南的计划被上奏给了忽必烈,忽必烈开始对安南这个国家十分关注。元朝向安南提出了一连串苛刻的要求,如果安南答应则证明这个国家没问题,如果不答应则需派遣军队征讨。狡猾的安南人选择了第三条路,那就是拖。最后忍无可忍的元朝还是决定出兵,忽必烈的儿子镇南王脱欢率领10万大军南下。双方的战斗没有任何的悬念,虽然安南军队进行了多次阻击,但元军继续向安南纵深推进。最后安南国王和蒙古军队打起了游击战,蒙古军队陷入了战争泥潭,这种情况在此后的几百年内不断出现。

虽然蒙古军队在正面战场上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但是却危机四伏。南方的夏天十分闷热,蒙古军队十分不适应,造成了大量的非战斗减员。安南地区到处都是丛林,这样的环境造成运输十分困难,元军的后勤渐渐供给不上。元朝骑兵擅长在草原和平原上作战,对丛林作战十分的模式。而且由于山地遍布全国,那种大编队作战也无法展开。安南人的游击战起到了效果,造成了大量的元军伤亡。最后元军的副统帅也死在了安南人的毒箭之下,元军被迫选择了撤退。在经过这一次大败之后,元军再一次卷土重来。但是结果和之前完全是一个德行,忽必烈最终放弃了征服安南的计划。


三、后来明军的遭遇也不比蒙古人强多少

明朝前期时期,永乐皇帝朱棣也曾对安南发动了战争。明军一路势如破竹,占领了安南北部。很多喜欢明朝的朋友非常注意明朝对交趾地区的控制。但是这样的控制却是以明军大量将士的伤亡和庞大的军费开始得来的。每年明朝在这片地区征收的赋税不到2万两白银,而消耗的军费却超过了350万两。这样赔本的买卖,最终导致宣德皇帝放弃了越南。在明朝控制安南期间,论正规作战,明军完全暴打安南军队。但是对于游击战,明军也十分的不适应。其实到了战争的后期,明朝方面也对这次战争失去了信心。藏于深山老林的安南军队到处袭击明军,明军找不到对等的对手,只能疲于应付。这个地区很让人无奈,即便是20世纪的美国在这边土地上也是焦头烂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