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凉成王张茂的贡献 张茂的为政举措有哪

2016-05-25 10:40:03 首页

  前凉成王张茂(278年―325年6月22日),字成逊,晋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西北)人,西汉常山王张耳的十八世孙,前凉武王张轨之子,前凉明王张寔同母弟 ,十六国时期前凉君主。初任平西将军、秦州刺史。太兴三年(320年),其兄张寔被杀,张茂继位。太宁三年(325年),张茂去世,终年四十八岁,谥号成王,庙号太宗。

  张茂的为政举措有哪些

  政治

  大兴土木

  太兴四年(321年)二月,张茂修筑灵钧台,周围有八十多个城墙,地基有九仞高。武陵人阎曾夜晚敲门叫喊说,他是张茂的父亲张轨派来的,质问张茂为什么劳累百姓修筑灵钧台。姑臧令辛岩认为阎曾有妖术,请求杀掉他。张茂说:“我确实劳累了百姓。阎曾传述先君之令,怎么能说是妖术呢?”太府主簿马鲂劝谏说:“现在世上祸乱未平,只能崇尚道德,不宜兴起劳役大肆修造雕饰亭台楼榭。而且连年来,逐渐感觉到各种事务一天天比以往奢侈,每次修造经营,轻易地违反常规制度,这实在不是士人百姓对明公所期望的。”张茂承认是自己的过错,于是下令停止修造劳役。

11.png

  太宁元年(323年)秋,张茂又在姑臧城大兴土木,修筑灵钩台,别驾吴绍劝谏说,曾经希望停止减少劳役,使下民休养生息。现在却又兴起土木劳动民众,这难道是百姓所期望于明君的吗?张茂说,现在事情没有平息,不能拘泥于常言,在艰难危急时怎能用太平时的道理来要求人呢?吴绍无言以对。

  军事

  夺地设州

  太兴四年(321年)十二月,张茂命令将军韩璞率领部众攻取陇西、南安地区,设置秦州。

  击退刘曜

  太兴五年(322年),刘曜派他的部将刘咸在冀城进攻韩璞,呼延寔在桑壁进攻宁羌护军阴鉴。临洮人翟楷、石琮等驱逐令长,以县城响应刘曜,河西大为震动。参军马岌劝张茂亲自征讨,长史氾祎发怒说:“亡国之人又想干涉扰乱大事,可斩马岌以安定百姓。”马岌说:“氾公是读书人的糟粕,只会检举批评人的近视之才,不考虑国家大计。而且朝廷政务繁忙有几年了,现在大贼来到,不劳远方之师,远远近近的人心,都关注着本州,形势决定了不可不出战。再说应该拿出信勇的明证,以符合秦、陇之人的期望。”张茂说:“马生的话有道理。”于是出兵驻扎于石头。张茂对参军陈珍说:“刘曜凭借乘胜的声势掌握三秦之地的精锐,多年整治武备,士卒惯战,如果以精锐骑兵突然攻克南安,席卷河外,长驱而来的话,我们用什么计策对付?”陈珍说:“刘曜虽然乘着威势倚仗人多,但是恩德未行于天下,又加上关东地区与他离心不和,内患未除,精锐士卒很少,大多是氐、羌的乌合之众,终归不能舍弃关东近处之难不管,增加陇上的兵力,旷日持久地与我们比试高低。如果二十天之内不退走的话,陈珍我请求率领弱卒几千人为明公擒拿他。”张茂非常高兴,任陈珍为平虏护军,率步骑一千八百救援韩璞。刘曜暗中想要退兵而回,却声称要先取陇西,然后回兵消灭桑壁。陈珍招募征发氐、羌之众,击退刘曜,收复南安。张茂大为嘉赏他,拜任折冲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