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德戡一向受杨广信任 最后却斩了自己老板

2016-05-30 10:14:10 首页

杨广越消沉,江都越是乌烟瘴气,粮食快完了,人心就涣散了。

很多思念家乡的关中将士,见杨广不返长安就罢了,还要继续南迁,军心动摇了。

此时,值日军官发现,他们在巡营点名时,总会发现各军营少了几个人,尽管武器装备还在。原来他们正往长安的路上逃呢。

刚开始时,还是几个,后来逐渐发展到整个军营一起出逃,甚至一些高级将领也加入其中。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是那么幸运的。运气好的,回到关中,还有一条命;运气差的,半路上被义军“劫”去,一看满手老茧,准是当兵的,立即被抓壮丁,继续当炮灰;运气极差的,就是半路上就被逮回来,刚开始还是按照程序审讯判罪,后来抓住的越来越多,厌烦的杨广干脆将他们直接咔嚓。其中不乏高级将领,如郎将窦贤,带领属下刚逃出不远就被逮住,全部被乱刀砍死。

后来,逃跑成为军营里公开的秘密,一些逃跑计划在军营里疯传,逐渐形成了很多逃跑群。

其中,有一个叫司马德戡的人,也加入了一个逃跑群。

司马德戡,扶风雍(今凤翔县南)人,其父司马元谦,在北周为都督。自幼孤弱,以杀猪谋生。有个和尚释粲,与司马德戡母和氏私通,才抚养教育他,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知识。

杨广即位时,司马德戡随杨素讨伐汉王杨谅,因功被封为仪同三司;之后又随征辽东,因战功晋升为虎贲中郎将(相当于现在的中央警备团团长,负责保卫国家最高领导人),统领杨广最厉害的特种部队­--“骁果营”。

不过,近些日子来,“骁果营”的人一天比一天少,司马德戡看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就去找同事元礼、老友裴虔通谈一下今后的人生。

“我带领的骁果营现在每个人都想溜,作为主帅,我难逃罪责啊!怎么办啊?现在长安陷落,关中被占,李孝常在华阴发动叛乱,皇上将他的两个弟弟咔嚓了。我们大家的妻儿老小都在关中,真是让人担心死了。我其实早就想跑回去了,只是又怕事泄而被砍头。可是如不说,一旦“骁果营”溜得一个不剩,我是要被诛九族的啊!”

元礼、裴虔通顿时慌了神,问,那我们怎么办呀?司马德戡干脆建议带着整个“骁果营”一起逃。元礼、裴虔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之后,这个逃跑群逐渐壮大,又吸收了一些杨广身边的重臣,如内史舍人元敏、虎牙郎将赵行枢、鹰扬郎将孟秉、符玺郎牛方裕、直长许弘仁、薛世良、城门郎唐奉义、医正张恺、勋侍杨士览等。

虽然人越多,逃跑的成本就越低,但是人多眼杂,且容易暴露目标。

实际上,关于逃跑早就成了公众话题,大家都心知肚明,甚至萧皇后也知道,可就是都不说。萧皇后身边有一个宫女,得知皇帝的警卫团都计划逃跑,于是跑去告诉杨广。没想到,得了抑郁症的杨广,一怒之下就将这位宫女咔嚓了。

众人不解,逃跑的改杀,难道好心告密都要被杀吗?萧皇后却说:“天下局面已经到了如此难以收拾的地步,你们又何必再说?说了岂不是更令皇上烦恼?更让皇上担心吗?”

自此再也没有人去告诉杨广,有人逃跑了。话又说回来,谁还有豹子胆呢!

不过,日益严重的逃跑事件,杨广也日夜不能寐,最后还是被那个裴矩给坑了。他让杨广给将士们找一个江南媳妇,以为这样就可以使他们安心下来。杨广对他也是言听计从,随即招来一大批寡妇、宫女,让她们站操场上,任由将士挑选,

江都腐败到如此程度,看来离灭亡也不远了。可是,杨广让沉迷酒色,让修建丹阳宫,仍摸着漂亮的脑袋,说如此漂亮的头颅谁能斩之(待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