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橐七岁当孔子师人称其“圣公” 项羽是他世孙

2016-05-31 21:49:48 首页

《战国策》中曾记载十二岁拜丞相的甘罗,在说服那些瞧不起他的那些大臣们,让自己当丞相的时候曾举过一个项橐的例子,为自己力争!百官闻言无话可说。

那项橐是何许人也?百官为何对他都很服!其实这都是因为这么一件事,这位小孩7岁的时候就把当时被尊为儒家圣人的孔子给难住了,使其不得不坦言拜其为师傅。

对于这件事臂如《淮南子》《史记》《论衡·实知》等权威史书都有过详细的记载,并尊称这位小孩为“圣公”,古人写文谈话都把他当作是神童、早聪儿童的代称。

整件事情简单的说是这样的,项橐是出生在鲁国的一个小孩,但他却有异于常人的智慧以及敏锐的观察力,很早就被乡亲们传诵为神童。

有一天,项橐在村上的大路上玩泥巴过家家,孔子的车队路过,车夫想把小孩赶走,但是项橐坐在其中一动也不动,车夫非常生气,准备收拾下这个小屁孩。

但是被车上的孔子拦住,孔子下车亲切的问项橐:小孩为什么不让路,有什么事吗?

项橐一见来人是个老头,他完全没有将他放在心上,毫不客气的说:城池在此,车马安能过去,城躲车马,还是车马绕城走!这么简单的道理,都老头还不懂,愚钝!

孔子见小孩表情坚定,觉得小孩如此有趣,就问小孩,想出题考考他,可以吗?项橐也觉得眼前老头蛮有意思的,连连点头答应了。

孔子问:“你知道何山无石?何水无鱼?何门无关?何车无轮?何牛无犊?何马无驹?何刀无环?何火无烟?何人无妇?何女无夫?何日不足?何日有余?何雄无雌?何树无枝?何城无使?何人无字?”

项橐不紧不忙地回答:“土山无石,井水无鱼,空门无关,舆车(轿子)无轮,泥牛无犊,木马无驹,斫刀无环,萤火无烟,仙人无妇,玉女无夫,冬日不足,夏日有余,孤雄无雌,枯树无枝,空城无使,小儿无字。”

项橐的答案答的可谓是无可挑剔,孔子为之连连的拍掌,同时,项橐的兴致也被勾了起来,他拦住刚想回车上的孔子:你刚刚问我这么多问题,也该换我问你了,答不出,不许走。

孔子止住了脚步,回头笑着说道:小朋友,你尽管问,老夫一定仔细解答!不料项橐连问几个问题,孔子都摸不到头脑,只好羞愧的想走。

但是,项橐此时耍起了小孩子脾气,不要孔子走,孔子没有办法,只好转过身子去说了一句:后生可谓啊!愿拜你为师。

项橐把袖子捞了起来,把刚刚几道题好好跟孔子上了课,这才作罢,放孔子归去,回到家中的孔子把自己跟小孩的对话仔细的回味了一下,第二天,他跟弟子说了句著名的话:不耻下问!(袁载誉)

转载须征得本头条号作者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