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王朝第一名臣胡广:五卿七相事六朝皇帝

2016-05-31 22:03:10 首页

东汉王朝第一名臣:五卿七相,事六朝皇帝,生前死后荣宠无人能及

东汉熹平元年三月初八日,他去世。汉灵帝下诏命五官中郎将持节奉册,授太傅安乐乡侯,不但赐顶级棺木,派谒者监护丧事,还在光武帝的陵寝原陵为他赐墓地,谥号“文恭”,他的门生故吏公卿以下几百人,全都身穿丧服会葬,规格之高,是东汉以来第一次。五年后,灵帝感念旧德,命画师绘制他的画像,挂在宫内,议郎蔡邕奉诏撰写颂文……

一般重臣去世,皇帝给个谥号,赐个棺木,派个人去吊一吊就到顶了,但是派人亲自主持,还要在皇帝陵寝原陵给块地下葬,就非常少见了。他是谁?凭什么得到这么多?

此人名叫胡广,熹平元年,八十二岁。

胡广,湖北监利人。胡广的六世祖胡刚为人清高,因王莽代汉自立,逃亡到交趾。新朝灭亡后,才回到湖北。胡广生母早逝,加上家境贫穷,少年时的胡广甚至连家务都要亲自动手。成人后,到郡府里当散吏,家里的日子才稍微好一些。当时南郡太守的公子法真年纪不大,一双眼睛却很毒,他发现胡广虽然年纪不大,但却极为老成——能不老成嘛,人家从小吃了那么多苦。

胡广终于在郡守大人面前露了脸,而郡守也便顺势推荐他为孝廉。胡广也因此得以参加考试。也许胡广真是时来运转,这次由汉安帝亲自主持的考试当中,胡广的文章竟然被选为第一。

从此,胡广仕途平顺,一路青云。

考试后一月,胡广为尚书郎,后经过五次升迁为尚书仆射、济阴太守、汝南太守、大司农……

汉安元年,胡广任司徒;

本初元年,胡广任太尉;

建和元年,胡广虽因病逊位,但因拥立桓帝有功,被拜为司空;

元嘉元年,胡广告老致仕,但不久被拜为太常;

永兴元年,胡广任太尉;次年复任太常;

延熹元年,胡广任太尉;

延熹二年,胡广因事被免为庶人,但随即拜为太中大夫,太常;

延熹九年,胡广任司徒;

建宁元年,胡广任太傅;

胡广“一履司空,再作司徒,三登太尉”,为官三十年,历事安帝顺帝直到灵帝六朝,却始终不倒。

首先是胡广确实有才能。他博学多闻,“学究五经,古今术艺毕览之。”在当时的社会,他的学问上肯定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如他教出来的陈蕃等人,不但位高权重,更是学问人品都是上等。至于他提升的掾属等人,都是天下名士。胡广自作《百官箴》四十八篇,是汉朝官吏制度的典范之作。

至于在选官制度上也是有自己的原则。当时主要的选举人才的制度就是察举制。察举制虽然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弊端也大,当察举已形同虚设后,很容易就上下无法沟通。作为一项适应全国的制度,应该是反映民声。当时尚书令左雄想要修改察举制,这本是好事。但是他的修改是规定年龄一定要四十以上,而且是由儒者考核经学,文吏考核章奏——这是堵住了年青人上进的路子啊。胡广与另两位同事上书反驳,认为人才的选择,不能拘泥定制,应该不拘一格才是。

第三,胡广的性格圆滑。他为官三十多年,要说完全没有障碍那是不可能的,但是胡广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升官,并且无论是生病辞职还是因牵连犯事,他都可以在一年之内再次回到官场,并且还能升官。不能不说是有诀窍的。就如本初元年,梁冀毒杀汉质帝,拥立汉桓帝,胡广、太尉李固等人就极力反对,但是梁冀一恐吓,胡广就变了阵营。然后他接替李固的职位。以梁冀的为人身份,那些恐吓是可以变成真的,的确,后来也都成了真。

梁冀权势熏天,硬碰肯定是不行的,胡广以圆滑的方式,保住了其他同事的生命,他和黄琼一柔一刚,用典章制度,朝廷规章与梁冀对抗,以谨小慎微的态度,活在官场。

当然,正因为他的温柔敦厚,过分小心,被认为是没有忠贞气节的表示,被天下人厌恶。只是都如李元礼等人一样,都为高尚气节而以血相抗,谁来保护乱世的百姓?人,可以选择用高贵的血来祭奠死去的清明,举世皆浊我独清;但是,也必须有人做那个表面的坏人,用他一个人的脏,换来其他人的干净。(百家说史)

转载须征得本头条号作者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