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婚礼你敢参加吗 到底是习俗还是陋俗?

2016-05-31 22:14:16 首页

当我们谈到婚礼,我们脑海里往往浮现的都是温馨、幸福洋溢的画面,然而在中国婚姻史上却一直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现象。它有着浓厚的迷信色彩,随着其不断的发展,产生了各种各样不同的形式,这一陋习的越演越烈,有时甚至让人感到毛骨悚然。

这一陋习就是冥婚,在周代时便开始流传,又名阴婚、鬼婚、冥配、配骨等,是一种流传已久的民间习俗。冥婚是为逝去的人找配偶,包括订婚后男女方意外双亡或者订婚前就夭折的儿女。家族的老人们往往出于疼爱,会坚持为他们举办婚礼后合葬。同时也是出于某些封建迷信心理在作祟,认为自家墓地有孤坟是不吉利的,会影响家族昌盛。因此,一定要为逝者举行一场冥婚仪式,然后并骨合葬。冥婚还分为死人与死人和死人与活人两种。

《周礼?地宫》有记载“禁迁葬者与嫁殇者。”虽然,冥婚在历史上是被明令禁止的,但此风俗在我国流传范围之广,加之封建帝王们履行此风俗。久而久之,自上而下都已蔚然成风。以致,冥婚之俗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更和时间的飞逝而消逝,直到民国时期都还有这一习俗存在。而且,在当今社会在个别地区也偶尔有所见闻举行冥婚者。

冥婚最为盛行的时期为宋代。由《昨梦录》记载,未婚配男子和女子若死亡,其父母将找“鬼媒人”说媒,然后进行占卦,得出结果后便开始为新郎新娘制作婚服即冥衣。然后举行正式的婚礼仪式,并将男女并骨合葬。

冥婚习俗一直流传到清代仍然十分盛行,直至清朝晚期封建思想受到西方列强带来的西方精神文明的冲击才有所削弱。这种婚礼的迎娶形式通常是在夜里进行,当人们正在睡觉的时候悄悄进行着,带有一定的诡异色彩。此迎娶仪式和通常的迎娶仪式是大致相同的,只是花轿之中并没有坐这貌美如花的新娘而仅仅是一张新娘的照片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