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是皇帝中的第一大孝子 他用事实证明

2016-05-31 22:50:59 首页

乾隆皇帝这个人,自认为是有道明君,文治武功,天下无双。今天看来,他这个“明君”很值得商榷,他为人精明,别人确实不好蒙蔽他,但他傲慢自负,很容易被自己蒙蔽。

乾隆还自以为是一个大孝子,这点他倒是名副其实——在古代皇帝之中,没有第二个人比他对母亲更孝。

乾隆的母亲是个普遍的八旗人家姑娘,十三岁选入雍王府,没有封号,人称“格格”,(格格是满语中“姑娘”之意,类似于《红楼梦》中的平儿被人们称为“平姑娘”,正式的妾都算不上,仅相当于通房大丫头。)她生了个好儿子弘历,地位一点点抬升,直到成为大清国的皇太后,母仪天下四十余年。

乾隆之母孝圣宪皇后一生仅育乾隆一子,事实证明,好儿子一个就够了,多了反而闹心,比如雍正的母亲乌雅氏,她疼爱小儿子,偏偏继位的是她不喜欢的大儿子,大儿子跟她不亲,跟她的小儿子也有矛盾,当了没几天太后,就活活气死了。

孝圣完皇帝只有乾隆这一个儿子,她反而不必分心,把所有的母爱都给了乾隆,乾隆也把全部孝心回馈母亲。这是历史上最融洽的一对母子。

乾隆无论政务多么繁忙,都坚持每天早晚去母亲那里问安,母亲乘辇出行,他总是把母亲安顿好,母亲下辇走路,他亲自前去搀扶。他三次南巡,三闪东巡,三次去五台山巡视,一次巡幸中州,拜谒东陵,木兰狩猎,都带上母亲同行,让母亲一起观看沿途风光,开心解闷。

有一次孝圣宪皇后偶然说起顺天府有个废寺应该翻修,乾隆连忙让人去做,还嘱咐太后身边人,以后时时体察太后心意,不要等太后说了才去做。

每当母亲生日,乾隆都亲自带领王公大臣给母亲奉酒祝寿。

从孝圣宪皇后的六十岁大寿起,每逢整寿,乾隆都给母亲隆重庆祝,一次比一次隆重。到孝圣宪皇后的八十大寿,庆祝活动达到顶峰,乾隆给母亲献上贺寿诗文,送上九九大礼,各地官员争相进献奇珍异宝,北京城张灯结彩,花团锦簇,像过狂欢节。

乾隆仿效古人“彩衣娱亲”,亲自穿上彩衣,在老母亲面前蹈舞拜寿,逗得老太后眉开眼笑。彩衣蹈舞本来是小孩子的行为,乾隆彩衣蹈舞意思是向母亲表示:在您面前,儿子无论多大年龄都是孩子。

乾隆对母亲的孝,有孝心,有孝行,也有行孝的条件。

乾隆的母亲孝圣宪皇后是位慈祥的妈妈,乾隆对母亲有发于内心的爱。乾隆的孝行带着很明显的个人风格——喜欢搞大场面,把孝行搞得轰轰烈烈,世人皆知。彼时正值盛世,他也搞得起大场面。

因为有个这样的好儿子,孝圣宪皇后享了一辈子福。

乾隆还计划母亲九十大寿时,搞个更加隆重的庆典。可惜老太后在八十六岁时偶感风寒去世了。

母亲去世以后,年近七十的乾隆扑倒在母亲灵前,哭得喉咙嘶哑,从早到晚水米不沾牙。每天从自己的住所去母亲灵前祭祀,大臣觉得他年龄大,天气又冷,让他隔几天去一次,他坚决不肯。

崇庆皇太后去世以后,乾隆为纪念母亲,让工匠用三千多两金子和大量银松石、珊瑚等珠宝,铸造一座精美金塔,供在母亲生前居住的寿康宫东佛堂,塔内收藏着老母亲生前梳头时掉落的头发。

乾隆父亲去世得早,又无亲兄弟姐妹,母亲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人,母子相处几十年,彼此成为对方生活中的一部分,母亲去世,乾隆的生活中出现一块无法填补的空白。

皇帝享受人间富贵,都想健康长寿,偏偏皇帝们大都短命。有个长寿的老母亲,儿子潜意识里感觉自己很年轻,生命的路还很长。这也是乾隆尽心尽力侍奉老母亲的原因之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