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阔真公主:和亲公主史上谁远嫁都没有她嫁的远

2016-06-01 10:23:55 首页

现在中国人一说起元朝,就会想到关汉卿等汉朝文人的凄惨命运,他们报国无门,屡屡经受挫折,甚至于自怨自艾成为了优伶。这让我们对这个能够制造出美轮美奂的青花瓷的朝代不由得就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对于元朝我们的印象除了那天下无敌的蒙古大军当然还有着其他的印象。蒙古是一个世界历史上极为厉害的民族,他们打下的广袤的疆域,让今人依旧叹为观止。

在那个蒙古大军驰骋天下的时代,许多外国人也因为中国的强盛慕名而来。我们所熟知的就有马可·波罗这样写出了闻名天下的游记的人物,因为其中对于中国的描述引起了西方世界的好奇以及向往,他的这本书甚至在后来直接开了欧洲的大航海时代。

当年幼的马可·波罗和父亲跨越了重重大洋的阻隔,一路艰辛来到中国之后,他们得到了元世祖忽必烈的重用,甚至于成为了中国的官员。这位异域的游客在中国游历了整整十七年时光,他的足迹可谓踏遍了中国的很多地方。因为离家的年岁实在过于长远,所以马可·波罗开始想念家乡,他趁着元世祖要与伊尔汗国结亲的机会,上书请求护送公主到达伊尔汗国,顺便能让自己归还故乡。可能是这位好运的外国人正好赶上了元世祖的舒心之时,所以他的请求很快就得到了恩准。阔别家乡很多年的马可·波罗终于在这一次踏上了归程。

他可能不知道回到家乡会有一场牢狱之灾,但此刻思乡的心情已经战胜了一切,他已经不能再等待了。

那么,这个伊尔汗国究竟是什么地方呢?或许现代人已经不太熟悉了。这是一个已经消失在历史之中的国度。因为当年的成吉思汗带领着大军远征,所向披靡的军队可谓无人能够抵挡他们的兵锋。甚至于后来因为帝国的版图实在过于庞大,一个君主没有办法兼顾如此庞大的帝国,所以就分封了给不同的继承人。伊尔汗国就是蒙哥的儿子其中的一个封地,这个位于今天中亚的汗国是忽必烈赏赐给同父异母的弟弟的,它占据着中亚的很大一部分土地,今天的阿富汗,土耳其都曾经是他的一部分,而且也和中国的丝绸之路有着密切的联系。就在阔阔真公主出嫁的事宜商量好之后,伊尔汗国已经迎来了第三代君主,那就是第一代君主的孙子阿鲁浑,就是他即将迎娶蒙古的贵族阔阔真公主为妻。

代表着大元王朝的威仪与气度,这一行人浩浩荡荡的出发了,但是他们没有选择陆路,反而是选择了海运。于是在一二九一年的春天,他们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港口--泉州港出发,一路在海上飘摇,这段行程走了两年多的时间。他们在苍茫的大海上无依无靠,就凭借这古老而原始的航海术一路航经,途径了爪哇国,最后一路横渡危险的印度洋,辛苦很久之后才到达了伊尔汗国。但在这期间伊尔汗国的国王已经去世,国王终究还是没能等来自己的妻子,公主也失去了丈夫。这位嫁得最远的公主可谓命途多舛,竟然没能见过自己的夫君。而这位可怜的汗王也没能与元朝的金枝玉叶有过一面之缘就撒手人寰。

此时伊尔汗国的国王也已经是阿鲁浑的弟弟,他掌管着国家的一切大事,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他没有迎娶这位公主,反倒是下了一个在我们汉人看来有些荒谬的决定——这位来自于中原的公主被他指定给了已逝国王的儿子。可怜的阔阔真公主就这样因为路途的遥远而更换了夫婿。

无可奈何的公主只能与原本夫君的儿子成婚。但是因为这位名为合赞的王子实在是一个有着远大抱负的人,他能够说很多国家的语言,心里也有着对汗位的野心。所以在他的精心谋划之下,很快就战胜了自己的叔叔,获得了王位。阔阔真公主又成为了王后。正是这位合赞汗王将伊斯兰教变成了伊尔汗国的国家宗教。

其实哪怕是在交通发达的今天,直线距离超过七千公里的路程也算是一个十分辛苦的旅程。何况是这位从小就是娇生惯养的公主呢,这位公主在家中想必也是有着父母亲的万千宠爱,而是如今却孤苦伶仃,此生都不可能与亲人相见。真是令人同情而悲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