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差点儿尸骨无存 关键时刻幸亏有狱卒隗顺

2016-06-01 23:25:26 首页

历史大多为大人物所书写,但如果你翻开史书,你会发现那些小人物的不可或缺。他们不经意的举动或想法无意识的改变了大人物的命运和成历史的走向,这才变成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模样。

隗顺,生卒年不详,南宋首都临安的狱卒。为什么忽然提起这个小小的狱卒呢?这就要从南宋高宗绍兴年间说起,也就是民族英雄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遇害的那一年。岳飞在大理寺狱中被害,岳云和张宪被斩首。岳飞只留下八个绝笔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岳飞的死讯传出,百姓们为之哭泣,金国大臣们为此酌酒庆贺。而隗顺那时正好是监狱里一名默默无闻的狱卒,他为人忠义,对岳飞又一向仰慕,于是在岳飞死后,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其遗体连夜背出城外,偷埋在九曲丛祠旁。为了日后能够找到,他又把岳飞身上佩带过的玉环系在其遗体腰下,还在坟前栽了两棵桔树。正史记载得很简单:“岳鄂王死,狱卒隗顺负其尸,逾城葬于九曲丛祠。”

他一直死守这个秘密,他坚信终有一天会有人为岳飞平反。但后来他还是没有等到那一天,所以他在临终时嘱咐他的儿子:“岳飞系冤死,其遗体异时朝廷必求,求而不获,必悬官赏,子以是告矣。” 20年后,即绍兴三十二年,宋孝宗赵慎为顺应民意,特为岳飞澄冤昭雪,并以500贯白银的高价征寻岳飞的遗体。随后隗顺的儿子把藏尸的真相告知官府,岳飞的遗骨才得以迁葬杭州,就是现在杭州西湖畔的"宋岳鄂王墓"。

(如今的宋岳鄂王墓)

不过我总觉得西湖旁也该为隗顺塑像,不然总觉得让人遗憾了不少,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不仅因为要不是隗顺,我们今天恐怕就不能凭吊岳飞的真正遗体,还因为是通过隗顺我们才知道了当年那个统治阶级专制时岳飞含冤而死时,普通老百姓的真实反应是。在那个黑暗昏庸的南宋,好在还有有隗顺这样一个小狱卒,为那时的社会保护了良知。

隗顺是个真男人,明大义知事理有勇气。朝廷上很多做官的,面对赵老九和秦桧的淫威都噤若寒蝉呢。隗顺在做这事的时候没有想着子孙会因此得到回报,更不会想到自己会因这件事而在史册上留下一笔。他不是个大人物,但是却把他能做的都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