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齐国只消灭了宋国就遭到了五国伐齐?

2016-06-02 00:23:33 首页

在战国时期,除了韩赵魏齐楚燕秦等七个大国,还存在过郑国、鲁国、越国、宋国、中山国等诸侯。其中,约公元前286年,趁着宋国内部发生动乱之际,齐湣王派遣将军韩聂举兵攻灭宋国。在占领宋国后,虽然齐国的实力达到了顶峰,但是却造成赵、魏、韩、燕、楚五国联盟进攻齐国。更为严重的是,约公元前284年,燕国上将军乐毅统率燕、秦、楚、韩、赵、魏六国军队攻打齐国,在济西之战大败齐军主力, 攻取了齐国七十余城,只剩下莒和即墨,齐国差一点就因此而亡国。

由此,只是消灭了宋国后,齐国为什么就遭到各大诸侯国的联合讨伐呢?因为在齐国前后,韩国吞并郑国,楚国占领鲁国、越国,赵国拿下中山国等,都没有导致各大诸侯国的联合讨伐。

首先,在笔者看来,宋国作为战国时期仅次于雄的第八号国家,居于特殊的战略位置。具体来说,宋国把控着中原的交通要道,自身土地肥沃,而且和齐楚等多个国家交界。宋国的存亡,将关系到战国七雄之间的格局。这么一个香饽饽被齐国独吞后,其他几个国家立即就不爽了,也将齐国视为潜在的威胁。

其次,诸侯国联合讨伐齐国,燕国在其中发挥着纽带作用。众所周知,齐国之于燕国,有着灭国之仇。在吞并宋国后,齐国的实力必然继续增强,这对北方的燕国极为不利。在齐国灭宋直接或间接损坏到其他国家的利益时,燕国趁势煽风点火,积极策动大家一起打压齐国。

再者,秦国也在鼓动着诸侯国联合打压齐国。在战国中期,秦国可以削弱魏国,也可以欺负楚国,但是对于实力强大的齐国,秦国甘愿用东西二帝来表达和齐国平起平坐的意思。不过,齐国灭宋后,秦国认识到齐国的强大,必然导致自己的衰弱。为此,秦国不仅要站在联合伐齐的立场上,还要表明大家好好攻打齐国,秦国不会趁机攻打你们的态度。

最后,赵国本来和中上国是宿敌,加上中山也不是宋国这样的富庶之地,自然没有引起其他国家的恐惧。秦国吞并的巴蜀,也是其他诸侯鞭长莫及的地方。战国时期的越国,已经相对衰弱了,而鲁国在战国时期更是无关痛痒,由此楚国消灭前两者,也没有引起连锁反应。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诸侯国联合讨伐齐国这一事件上,楚国最终选择中立,目的还是保持北方各大国的势力平衡,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楚国不受侵犯。不过可惜的是,北方的秦国还是日益强大,而齐国则一日不如一日,看戏的楚国没有逃过覆灭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