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看不起黄忠?黄忠又因何入选“四虎将”?

2016-06-02 11:39:16 首页

219年7月,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大封文武群臣,特别授予了四个人以最高军衔,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当刘备的使者费诗拿着委任状赶到荆州时,关羽勃然大怒,拒不接受前将军的委任状,同时还说:“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好在费诗能言善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关羽才最终接受任命。

那么问题来了,刘备封了四员大将,张飞是自家兄弟,一路走来,自不必说,还有一个马超尚在,为何关羽为何单单瞧不起黄忠,还说他是一介老兵呢?

其一,关羽为人“刚而自矜”,能入他眼的,必须是英雄豪杰。西凉马超勇猛无敌,连曹操都说“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就连这样出类拔萃的人,关羽还一度想和他一决高下,更别提出身、名望都不及马超的黄忠了。

其二,刘备封赏诸将前,诸葛亮提出了不同意见,他劝刘备道:“忠之名望,素非关、马之伦也。而今便令同列。马、张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关遥闻之,恐必不悦,得无不可乎!诸葛亮非常清楚关羽的为人,黄忠论名望不及关羽、马超,马超、张飞参与了汉中之战,了解黄忠的功劳,也许不会提出异议,但关羽远在荆州,肯定会不悦。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投靠刘备时间短,名望素来不高黄忠为何能入选“四虎将”呢?其实诸葛亮的话已经有所交代,黄忠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官拜后将军,主要得益于他在入川以后历次战役的功劳,特别是汉中之战。

黄忠,字汉升,南阳人。黄忠早年间投靠刘表,担任中郎将,负责镇守长沙。后来曹操南下,黄忠“假行裨将军,仍就故任”。赤壁之战后,刘备平定荆州南部四郡,黄忠投入刘备麾下。211年,黄忠跟随刘备入川,此时关羽、张飞皆镇守荆州,黄忠得以一展身手,他“常先登陷陈,勇毅冠三军”。益州平定后,黄忠被封为讨虏将军。

218年,刘备进攻汉中,与曹操对峙,黄忠随刘备出征。219年,刘备与曹操麾下名将夏侯渊交战。夏侯渊所率兵马都是精锐,黄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振天,欢声动谷,一战将夏侯渊斩杀于定军山下,威震汉中。传说黄忠在刘备平定南郡时曾得到一把刀,颜色如同鲜血一般,在汉中之战中,黄忠用此刀手刃敌兵一百多人。

最终曹操被迫退兵,刘备占领汉中,可以说黄忠在汉中之战中立下头功。也正是凭借“一战斩渊”的战功,黄忠被封为后将军,赐爵关内侯,地位一下子超过了赵云等将领,与关羽、张飞、马超并驾齐驱。

220年8月,黄忠病死,史书上没有留下黄忠出生的年份,因此老将黄忠的年龄无考。黄忠只有一子黄叙,但于黄忠生前病逝,因而老将无后人。时至今日,成都西郊营门口乡黄忠村,有黄忠墓、黄忠祠,但皆毁于某次政治运动当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