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诸葛亮为何不使用魏延赵云来守卫街亭?

2016-06-02 15:00:51 首页

  诸葛亮是蜀汉的丞相,弄掉政敌李严之后,在蜀汉王朝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利可谓大矣。此时手下五虎大将只有赵云,至于关羽张飞马超黄忠都早已过世,诸葛亮要整兵北伐,自然需要借助赵云魏延等人,可惜诸葛亮也有个毛病,喜欢听取手下人的4阿谀逢迎之词。

  手下有个叫马谡的,乃是参谋马良的弟弟。弟兄五人,都有才干,昔日马良曾经是刘备手下的红人。后来在关羽账下,那马谡也因为善出主意为诸葛亮赏识。马谡健谈,诸葛亮向来对他深为器重,每次接见谈论,从白天到黑夜。

  姜还是老的辣,善于识人的刘备曾多次对马谡提出过警告:“马谡言语浮夸,超过实际才能,不可委任大事,您要对他多加考察。”诸葛亮不听呢,还以为刘备对自己提拔的将领有意见。

201009301035282b44e.jpg

  马谡确实有两下子:建兴三年,诸葛亮率军讨伐雍闿,马谡送行数十里。诸葛亮说:“虽然我们一起谋划此事多年,今天请你再一次提出好计划。”马谡说:“南中依恃地形险要和路途遥远,叛乱不服已经很久。即使我们今天将其击溃,明天他们还要反叛。目前您正准备集中全国的力量北伐,以对付强贼,叛匪知道国家内部空虚,就会加速反叛。如果将他们全部杀光以除后患,既不是仁厚者所为,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办到。用兵作战的原则,以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以心理战为上,以短兵相接为下,望您能使其真心归服。”诸葛亮便采纳了马谡的建议。不久,诸葛亮斩杀雍闿,并依照马谡之言赦免孟获,以使南中人心归服,这时候马谡在诸葛亮的心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

  三年后诸葛亮北伐,第一个看重的就是马谡,那马谡也很得意。诸葛亮当时手下魏延等人很不服气,赵云是个老成持重的人,不发表意见。此时诸葛亮要在街亭派出一支人马,众人都认为非赵云魏延不可,可诸葛亮却让马谡据守,也难怪从来会干事的不如喜欢夸夸其谈的。

  马谡喜欢谈论军事,但是在指挥打仗绝对是个棒槌,马谡违背诸葛亮的作战部署,放弃水源将部队驻扎在南山上,部队分置调度混乱,马谡的先锋王平连续多次劝谏马谡,马谡不采纳他的计谋。而且马谡仗恃南山的地势,不在山下据守城邑。张郃断绝马谡取水的道路,发动进攻并大败马谡 ,马谡的士兵败逃四散。诸葛亮进军没有落脚据点,只得攻取西县百姓一千多家回到汉中。这次失利让诸葛亮心情极为惨痛,最后不得已杀死了这个只会夸夸其谈的小子,并且痛苦的说:悔不该不听先皇帝的话。

  世上的人本来就如此,有些人喜欢健谈,有些人埋头苦干,看一个人只抓住一点,尤其是领导人,即使你有诸葛亮那样的才干,一旦不会下一盘更大的棋局,焉能不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