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昂族冠盖式住房有着怎样的来源

2016-06-07 16:08:31 首页

  冠盖式住房的来源

  关于它的来源,德昂族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诸葛亮当年率兵南征来到德昂山寨。有一天突遭袭击,受伤遇险,幸得勇敢善良的德昂姑娘阿诺相救才得以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在短暂的接触中,二人产生了感情。当重任在肩的诸葛亮不得不辞别心上人的时候便将自己的帽子留给阿诺作为信物。痴情的阿诺苦盼18年,等来的却是心上人的死讯。从此,心碎肠断的阿诺不吃不睡,每天呆立村头,望着心上人东去的路。到第33天,突然雷电交加,大雨倾盆。雨过天睛之后,阿诺不见了。而她站立的地方却出现了同诸葛亮的帽子一模一样的房子,这就是德昂人后来居住的竹楼。

  冠盖式住房的特征

  竹楼的正门一边搭有晒台,用以晾衣服和晒谷物。屋顶是用山茅草编成的草排覆盖。屋脊有草制的装饰物,类似内地寺庙屋脊上的“宝鼎”、“鳖鱼”等,风格独特。在主楼侧边,一般都建有附房,用作堆柴草及安置舂米的脚碓。

4.jpeg

    镇康地区现今的住宅与德宏地区相同,但在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还保留着几个大家庭,即三五个或十余个小家庭同住于一幢长方形的大屋中。这种大房子,一般一幢要占地四五百平方米。

5.jpeg

    到解放前,保留下来的一幢大房子的遗址长约五十米,宽约十五米,占地七百五十平方米。楼的中间有宽敞的走道,两旁为各小家庭住间,各户之间用竹壁间隔,并在每户的住间旁设有招待佛爷及客人的地方。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条件好的德昂族家庭也开始改建木楼了,覆盖凹形瓦。近几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当地陆续兴建了水泥空芯砖的瓦房,房屋也更加宽敞明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