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赵昭文帝刘曜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刘曜

2016-06-07 20:57:24 首页

  前赵昭文帝刘曜(?—329年),匈奴人,字永明,前汉光文帝刘渊养子,前赵最后一位皇帝。善属文,工草书隶,新兴(今山西忻州市)人。刘曜由前赵建国开始就已经为国征战,参与覆灭西晋的战争,并于西晋亡后驻镇长安。后于靳准之乱中登上帝位,迁都长安,319年四月改国号为大赵。同年赵王石勒自立,国家分裂。

  刘曜在位期间多次出兵平定和招降西戎和西方的割据势力如仇池国和前凉等。在国内亦提倡汉学,设立学校。后为石勒所俘,石勒大获全胜,斩首五万余级。石勒让刘曜写信令其子刘熙投降。刘曜给刘熙的信中却令熙“与大臣匡维社稷,勿以吾易意也。”石勒遂杀刘曜,公元329年被杀身亡。

11.jpg

  历史如何评价刘曜

  刘渊:“此吾家千里驹也,从兄为不亡矣。”

  刘聪:“永明,世祖、魏武之流,何数公足道哉!”

  羊献容:“陛下开基之圣主。”

  房玄龄:“曜则天资虓勇,运偶时艰,用兵则王翦之伦,好杀亦董公之亚。而承基丑类,或有可称。子远纳忠,高旌暂偃;和苞献直,酆明罢观。而师之所处,荆棘生焉,自绝强籓,祸成劲敌。天之所厌,人事以之,骇战士而宵奔;酌戎杯而不醒,有若假手,同乎拾芥。岂石氏之兴欤,何不支之甚也!”

  司马光:“曜以疎属屡建大功,专制关中,遭靳准之乱,兴师讨贼,遂承汉业。及扬戈陇阪,则陈安授首;按甲西河,则张茂称藩,亦一时之雄俊也。然始与靳氏约降,则非义;终灭其家,则非信;使石勒因而自绝,则非智。乃知二三其德而能成功者鲜矣。及乘高堠之捷,以围金墉一战而跌,生为禽虏,虽其轻易以取祸亦不幸而天亡也。”

  谢采伯:“若刘渊、聪、粲、曜,石勒、虎、闵,苻生赫连勃勃等,其凶徒逆俦,淫酷屠戮,无复人理,祸亦不旋踵矣。”

  《十六国春秋》:“张茂谓马岌曰:‘刘曜自古可谁等辈也?’岌谓曰:‘曹孟德之流。’茂默然。岌曰:‘孟德,公族也;刘曜,戎狄;难易不同,曜殆过之。’茂曰:‘曜可方吕布关羽,而云孟德不及,岂不过哉!’”

  蔡东藩:“刘曜石勒王弥辈,徒知屠掠,毫无英雄气象,不过因晋室无人,遂至横行海内,否则跳梁小丑,亦何能为?试看索綝贾疋等之倡言起义,一鼓而集十余万人,破刘粲,败刘曜,兵威大震,向使始终如一,则中兴事业,当属诸愍帝,而琅琊王睿无与也。彼刘曜石勒,亦乌能更迭称雄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