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颇族饮食 景颇族的美味有哪些

2016-06-08 15:08:52 首页

景颇族以大米为主食,辅之以玉米、小米、荞麦、洋芋等。副食中有各类蔬菜、豆类和肉类。酸笋和辣椒是景颇族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景颇族极喜欢引用自制的“啤冈”(水酒)和“知如”(烧酒)。景颇族十分好客,有客人来,会以“啤冈”、鸡粥、烧鸡肉款待。嚼烟也是景颇族表示相互友好、尊重、理解的象征之一。

  景颇族生性喜辣、苦,而景颇的菜肴是云南民族饮食文化的一支奇葩,景颇菜中的八大名菜有舂菜、焖菜、拌菜、烧烤、鬼鸡、撒苤、竹筒、煮菜系列。

  外人对于景颇菜,最熟悉的莫过于“鬼鸡”。“鬼鸡”,乍一听觉得这名字好可怕,但只要尝过一次,你一定会对它的味道难以忘怀。此菜可是有来历的,景颇族盛行杀牲祭鬼神的习俗,“鬼鸡”也就是由此衍生而来的一道名菜。景颇人每年都要进行两次“农尚”(农业生产生活)祭祀活动和一次供奉祖宗的祭祀活动,这时候杀鸡祭祀总是必不可少的。


  祭祀活动时,景颇族人将煮熟的鸡晾凉后撕碎,再佐以剁碎的姜蒜、缅芫荽、柠檬、小米辣等相关配料,配入盐、味精等调料制成。这道菜鲜嫩爽口、别具风味,为了能常常吃到这道美味,聪明的景颇族人将“鬼鸡”端上了饭桌,并作为款待客人的上好佳肴。

4.jpeg

  景颇人常说:“舂筒不响,吃饭不香。”来到景颇山寨就知道,几乎每一家都有一个舂筒,每顿饭都有舂菜。做菜工具为大龙竹根部一节制成大竹筒、备木棒一根,将各种蔬菜与调料放入筒内,用木棒舂碎即可食用,调料中景颇豆豉是不可少的。

    野菜、野果、瓜、豆、干巴、干鱼、虾等都可以做舂菜的原料,以豆豉、大蒜、葱、姜、辣椒、芝麻、花生、核桃等做佐料,佐料越齐全,味道越美。舂菜原料一般都可以生吃,如果加鱼肉、虾、黄鳝等肉类,则要先用火烤熟。

  景颇拌菜,原料以生菜为主,将可生食的野生绿色植物或蔬菜采摘后洗净晾干,拌入景颇豆豉、小酸茄、小米辣等佐料,根据不同的菜蔬揉拌入味,鲜辣爽口。

  焖菜,顾名思义,景颇人将各种肉剁细与各种蔬菜和佐料搅拌后用叶子包起来,放入火堆里在火炭和灶灰中焖烤至熟。此菜即具有肉香味,又有绿叶的清香,爽口开胃。

  烧烤是景颇菜中既可简单又可复杂的一道菜。简单时,只需将猎物取肉搽盐串上竹签烤熟即可;复杂时,将肉剁细,配上缅芫荽、生姜、豆豉、生辣子、食盐等搅拌均匀,用野生绿叶包至若干层在火堆中慢烤,鲜嫩喷香。

5.jpeg

  吃景颇菜要在野外才别有味道,通过传统的烧、舂、拌、焖、揉、烤等方法制作烹调出的景颇菜,古朴自然,味道爽口,原色原汁原味。

    踩着青青的松毛草,拿起用芭蕉叶包裹的景颇佳肴,整个过程不沾染陶瓷、铁器,然后轻轻啄上一口盛在竹筒里的醇香水酒,让人无限舒畅惬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