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景颇族的筒裙是其服饰的精髓

2016-06-08 20:54:43 首页

  景颇族传统织锦有筒裙、挂包、包头、护腿、腰带、毯子等品种。

  在琳琅满目的景颇族织品中,工艺最复杂、用料最讲究、图案内容最丰富多采的要数景颇族妇女的筒裙,属于织锦中的极品。

  筒裙,按织法可以分为机排自序图案筒裙“安默”和手工挑花筒裙“课洞默”两大类,按图案内容、形式、色彩和用途可以分为“可东默”(彩裙)、“默并”(素裙)、祭祀垫毯(“拍刚”,得名于其黑红相间条纹;“章喷”,得名于其上图案,两种构成一个阴阳配对)三种。

  “安默”的图纹属于机排图案,图案内容固定,种类较少;“可洞默”的图案是手工挑花制作而成的,工艺相对复杂,花纹图案可以灵活多变,属于景颇族传统织锦中图案内容最丰富最精致,更充满古朴、神秘和原始的织锦,一条筒裙图案可多达300到400个。

  “拍刚和章喷”是祭祀专用垫毯,出于对鬼的无比崇敬,在这种毯子的制作过程中极其忌讳期间有人死亡,所以制作时加班加点,力求迅速制作完成。祭毯比较珍贵,往往只有富有的家庭拥有,有其独特的花纹图案,仅在此处出现。

  “课东默”是彩裙,相对于“默并”而言,可谓“盛装”,相当于“礼服”,只有在出嫁或盛大的节日、走亲串戚、赶集等社交活动时穿着;“默并”属于日常穿着的便装筒裙,多用于老年人服装,图案简单而少。

4.jpeg

  勤劳的景颇族妇女心灵手巧,他们用毛线织成的筒裙,是她们艺术才能的集中表现。景颇族妇女从小就训练有素,一般七八岁就开始学纺织,到了十五六岁已是织筒裙的能手了。景颇族妇女以那娴熟的技巧,织成绚丽多彩、生动逼真的各种图案的筒裙。这种筒裙用羊毛线织成,多为黑底,少数是红底,上面再用红、绿、黄、紫毛线织出绚丽精美的图案。

  他们编织的筒裙,图案色彩鲜艳,结构组合多种多样,对比性强,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深受国内外人民的喜爱。景颇族筒裙图案取材广泛,素材来源于美丽的大自然和景颇人民的生活。有的以动物昆虫为题材,有以植物为题材,还有反映生产面貌等,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体现了景颇族妇女勤劳、纯朴的品质和豪放的性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