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汤碟:景颇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

2016-06-09 10:39:07 首页

  “汤碟”是景颇族成年男女在节假日或婚丧嫁娶的日子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景颇族把这种活动叫“汤碟崩”。

  “汤碟”的具体做法和打法是:把一根约10厘米粗,20多米长的竹子,削去多余的竹梢枝丫,保留竹尖,再用一细竹篾把准备好的物品系在竹尖上,然后把竹竿栽在空地上,这时,竹尖上的物品迎风摆动。此外,也可把物品挂在树梢上。

  “汤碟”做好后,男子们就在各自的铜枪上装药填弹。之后,就瞄准目标“砰砰”打个不停。打时,只准打系物品的细竹篾或细绳。谁把绳子打断使物品落下,谁就取胜,奖品就是被他打落的物品。“汤碟崩”是景颇族男子自己枪法的炫耀。

  春节期间的“汤蝶崩”活动,一般在节日前便由寨子里青年男女协商筹备好。竹尖常挂的物品是用本寨男女青年们捐献的钱买的,有手帕、项琏及少量钱,并系着用彩色细毛线编帜的崭新漂亮的筒帕(背包)。在场地边,青年男女们还备有米酒,供大家享用。

  如果男子打落汤碟,便由姑娘们负担米酒和水酒的费用,如果男子打不落“汤碟”,将负担米酒和水酒的费用。尽管姑娘们费尽心机,如将吊线弄行很细,把物品弄得很高等,但结果都难不住枪法高超的小伙子们。

4.jpeg

  “汤碟崩”活动,有时吊筒帕,有时吊牛肉。有时某个姑娘会将信物放在作为靶子的筒帕中,并预先将信息传达给她的心上人,但这个必须是神枪手,否则,姑娘的信物则会落入别的小伙子手中。

  “汤碟崩”活动,也有在丧葬中进行的,这种场合下的“汤碟崩”。叫“石锐崩”,即打在竹尖上的肉砣。死者的家属把吊有肉砣的竹子栽在家门前,肉砣用芭蕉叶包好,并备有足够的火药和子弹,请前来参加丧礼的人们打,以此赢得更多的枪声,枪声越多,死者的家属越高兴,因为在景颇族传统习惯中,死者家里的枪声响得多,便说明死者的亲戚朋友多。因此死者家属要准备很多肉食,供举行“石锐崩”活动使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