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尔族节日 塔塔尔族节日大盘点

2016-06-09 12:55:12 首页

  塔塔尔族除过肉孜节、古尔邦节外,还过传统的“撒班节”。

  肉孜节:塔塔尔语叫“肉孜艾提”,它是波斯语的音译。波斯语“肉孜”,是斋戒的意思,“艾提”,是节日的意思。凡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每年都要封斋一个月后,为庆祝教徒们圆满地完成了封斋功课,在伊斯兰教教历的十月一日,举行开斋仪式。按伊斯兰教教历,每年354天,要比公历少11天左右。故斋月和斋期,每年要向斯推移,大约每隔31年循环一次。

  古尔邦节:塔塔尔语叫“古尔邦艾提”,是阿拉伯语的音译。阿拉伯语“古尔邦”,意为“献身”。古尔邦节,时在伊斯兰教教历时十二月十日,即“肉孜节”之后70天。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

3.jpeg

  撒班节(犁头节):“撒班”,是塔塔尔族犁地的农具。撒班节是一年一度的盛会。

4.jpeg

    据塔塔尔族传说,由于撒班的产生,促进了塔塔尔族农业生产力的发展。

    在此撒班节,通常在每年冻雪消融,大地回春的春播或夏收之间一个睛朗的日子,举行节日活动,共同祝福丰收的好年景,祝福美满的新生活。

    “撒班节”多选择风景优美的地方举行,有歌舞、拔河、赛马、摔跤等群众性活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