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尔族文化 塔塔尔族民族刺绣啥样

2016-06-09 20:46:44 首页

  刺绣是塔塔尔族妇女最擅长的技艺之一。她们灵巧的双手,不仅在各种服饰上绣出令人赏心悦目的花纹,同时还在枕头、被单、床围、墙围、桌布、窗帘等室内物品上绣出多姿多彩的图案。姑娘出嫁的婚礼服,更是她们显露自己才能与智慧的天地,一方方图案,一朵朵花卉,无不表达着姑娘温顺、善良的性格和对新生活的美好希望与追求。塔塔尔族小伙子们通常也都以姑娘刺绣技艺的水平来作为择偶标准,但无一例外的都会被姑娘们的高超本领所折服。

  传统的民族刺绣工艺中,塔塔尔族刺绣有自己独特的工艺,相传已久。塔塔尔族妇女是刺绣的能工巧匠,她们将丰富多彩的自然界花形,通过高度的艺术提练,概括、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强烈民族情趣的图案。常见的图案多为各种花卉草木造型,并大量运用几何图案,使图纹更富有变化。在过去,几乎每一位塔塔尔族妇女都会刺绣。

  塔塔尔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引起了重视,专门下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方案和保护制度。按照‘保存濒危的,保护现有的,发展有生命力的’思路,将塔塔尔族刺绣确定为塔塔尔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的重点,倡导各乡镇、街办的妇女开展刺绣等相关传统手工艺活动,使塔塔尔族刺绣这一民间传统手工艺能够传承下去。

3.jpeg

  新疆的塔塔尔族民间传统美术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历史悠久,民间美术的传承人把他们的天赋和精湛技艺通过一代代人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到了今天。

  塔塔尔族人中用手工刺绣和做花帽的人已逐渐减少,一些工艺已被电脑绣花代替,老一代的妇女还会绣花,但在年轻的姑娘中能够绣花的人渐渐少了,传统的塔塔尔族民间刺绣和帽子的制作工艺已处在濒危状态。

  塔塔尔族是一个重视头饰的民族,因而产生了风格各异的帽子。男帽,塔塔尔语称“赛维待依”,女帽则被称为“喀勒巴克”。

  帽子是一个民族的象征,是显示身份和财富的标志,因而在每一个民族中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帽子,每一种帽子的样式都有一定的文化和内涵,每一种帽子在材料和图案的选择上,以及色彩的搭配上都有一定的讲究和含义,也代表了他们的审美情趣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塔塔尔族是一个重视头上装饰的民族,因而产生了风格各异的帽子,无论男女老少,都有戴帽子的习俗。男帽,塔塔尔语称“赛维待依”,女帽则被称为“喀勒巴克”。

4.jpeg

  在我国传统的民族刺绣工艺中,塔塔尔族刺绣有着自己独特的工艺,工艺方法分为丝线手绣、丝线结绣、‘十’字花绣、‘米’字花绣、钩花刺绣、挑花刺绣、串珠片绣等。一般在帽子、头巾、枕巾、手帕、床单、袖口、领口、衣襟上刺绣各种花卉草木,做这些手工活的人越来越少。为了传承这个工艺。

    虽然深知人的力量有限,但还是希望能多做一些手工艺品,为后人留下些什么,或者以后还有人能想起有这么一个做塔塔尔族刺绣的人就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