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王为秦国发展呕心沥血 是他给了秦始皇统一基础

2016-06-11 00:35:31 首页

  秦始皇统一六国,除了自身的雄才大略、政治谋略和勤政务实之外,也跟一个祖先有莫大的关系,没有这位先人打下坚实的基础,秦始皇统一华夏的时间表定会向后延伸。

  在孙皓晖先生《大秦帝国》一书里,秦昭襄王秦惠文王秦武王死后,被立为秦王,后来在母亲宣太后、大将军白起、舅舅魏冉、范睢等人的精心扶植下,采用“力交利交”“近攻远交”之国策,率领秦国子民,灭义渠、修长城,重创齐国,攻陷楚国都城,使魏韩两国俯首称臣。

  同时,派遣常胜将军白起发动了一场历史上并极其惨烈的战役长平之战,毁灭性地打击了当时剩下的唯一大敌赵国,最后更一举消灭西周,收纳九鼎。自此,秦国崛起。

  当时中国正处战国时期,没有战争岂不是无稽之谈。如果说秦孝公时代是改革家活跃的平台,奠定了崛起的物质基础,秦惠文王时代是纵横家对决的巅峰时期,在列国之间不断的拉锯中试探着彼此的实力,那么,在秦昭襄王时期,就是秦剑真正出鞘的时候。

  秦昭王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秦王,遣将白起相继在伊阙、郢都、华阳、长平发动四大战役,歼灭了韩、魏、齐、楚、赵百万以上兵力,使秦与列国消长发生了根本转折。

blob.png

  秦昭襄王(前325年-前251年),一称秦昭王,嬴姓,赵氏,名则,又名稷,秦惠文王之子,秦武王异母弟,战国时期秦国国君。

  嬴稷早年和母亲芈月在燕国做人质,原本想着在燕国度过自己的一生,远离秦朝内部的勾心斗角。

  公元前307年,喜欢争强好胜的秦武王因举鼎吐血而亡,嬴稷被白起等人偷偷送回秦国,开始了与弟弟们争位,秦国陷入了三年的争位之乱中。

  嬴稷从公元前306年到前251年期间在位,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君之一。在最后六七位秦君王中,他统治的时间超过了前任的孝公、惠文王、武王的总和,也超过了后面的孝文王、庄襄王和皇帝的总和。

  秦昭襄王在政治、军事诸方面都建立了卓越的功勋,特别是军事方面的成就,即使较之始皇帝也毫不逊色,他重用范雎、白起等人,为秦国的发展做出极为杰出的历史贡献,昭襄王时代是秦国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决胜时代。

  翦伯赞说,昭襄王末年,"秦对六国的斗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是非常精辟的论断。虽然晚年他独裁专断造成若干损失,听信应侯之言,丧失灭赵良机,冤杀名将白起,这些都不能掩盖他的历史功绩,也不能掩盖这个时代秦国在各方面突飞猛进的事实。昭王时代是和孝公时代、秦王政时代(称帝前的时期)并驾齐驱的重要时代。

  秦昭襄王一生为秦国鞠躬尽瘁,为秦始皇统一六国打下坚实的物质、社会基础,主要贡献可以概括成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远交近攻和近交远攻策略的创造性运用。

  第二,巩固对巴蜀的统治,巴蜀的稳定 ,对秦以后的统一战争有很大促进作用。

blob.png

  第三,消灭义渠。义渠隐患的解除,不仅消除了秦的后顾之忧,戎地骁勇的士兵众多的牲畜 ,还为秦灭六国提供了雄厚的军事资源。

  第四,治国成就。秦昭王对国家的治理成就显著,在当时口碑甚好。活动在昭王同时代的大思想家荀况考察过秦国社会状况。这位学者的理论学说与秦国的治国纲领是有分歧的。即使如此,他仍对昭王治理下的秦国吏治民风等给予很高评价。

  他为秦国发展呕心沥血,是秦始皇统一华夏牺牲最大的一个人

  第五,辉煌的军事业绩。秦除政治廉明,外交军事方针正确之外,还造就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强大军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战役的胜利。

  第六,消灭东周。灭周不仅表明秦统一天下的决心和意志,更显示了秦已具备击败东方各国联合进攻的雄厚实力,这一事件会给各国造成 深刻的心理威慑,意义是深远的。灭周是一个新纪元的真正开始,东方各国的末日也真正来临。

  可以说,没有秦昭襄王的艰辛努力,没有他几十年如一日为大秦未来统一华夏呕心沥血的奋斗,秦始皇统一华夏的时间不知要延后多少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