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叔陵受尽宠爱却生性暴戾 在父皇灵柩前挥刀砍兄欲篡位

2016-06-12 23:25:46 首页

南北朝时南方陈朝是这个大动荡时代的一曲挽歌,开国者陈霸先豁达大度、恭俭自厉,却不想后代一代不如一代。到了后主陈叔宝这一代,兄弟数人,真可谓各有各的败家法。后主陈叔宝骄奢淫逸,他做的歌曲《玉树后庭花》,后来成了亡国的靡靡之音。兄弟陈叔陵,也不是个省油的灯,做出的事情屡屡让人瞠目结舌。

叔陵曾和后主叔宝一同做为人质,换回作为人质的陈宣帝,还朝之后,便一路升迁,最终被封始兴王,但是为人却骄横严苛。在任潇湘、扬州等地刺史的时候大肆劫掠,对下属严苛,稍有闪失,便严惩不贷;对自己却百般放纵,常常通宵达旦的与宾客一起纵情,白天睡到中午。另外还极好色,见到女子,不管婚否,只要相中,便强娶回家。

叔陵不仅如此,还是个极其任性暴横的人,史书记载叔陵喜欢到各种墓地玩,一旦碰到所葬的是个稍有名望之人,便让左右挖开坟墓,把里面墓志铭、器物取出来,拿回家放到自己库房,供自己把玩。东晋朝的王公贵族死后多埋葬在梅岭,在叔陵生母彭贵人死后,他上书朝廷,请求将其母亲葬在梅岭,但他却做出了一件十足缺德的事情,他把东晋太傅谢安的墓室扒开,将棺椁等物件悉数扔出来,把自己的母亲葬在那里。任性到这种地步,让人瞠目。

虽然如此,可是陈宣帝生前却是极其宠爱这个二儿子,倒不是说宣帝不明是非,部分原因是这个儿子太会装,是个十足的影帝。叔陵上朝的时候都会手里拿一本书,大声朗读,不过一回家,就书本一扔,玩起自己的各种家什。后来宣帝稍微听说这个儿子虐暴横,但是一向太喜欢,不舍得把他绳之以法,只是责备而已。

这样一个目空一切、暴戾蛮横、能装会演之人,不和兄弟们上演一出争夺王位的大戏,简直就是不按套路出牌。陈宣帝驾崩之后,长子叔宝即位,是为后主,叔陵一直图谋不轨,于是在宣帝入殓之时,趁后主伏地哀嚎,袖内藏药刀,走到跟前,猛砍后主脖子,后主当时直接闷倒在地。太后跑来救驾,于是又砍了太后几下,幸亏后主的奶娘在一旁,拉住叔陵的胳膊,才使得后主有机会挣扎着爬起来。

后来长沙王陈叔坚把叔陵捆了起来,不想叔陵力气大,挣脱之后,逃回自己府上,开始大肆招兵买马。可能是由于大家都受够叔陵这般蛮横,他最终只召集了几千兵丁,最终抵挡不过,在北上投隋的路上,被陈军截击,战乱中被杀。陈朝有如此奇葩的王子皇孙,也难怪纵有天险长江为屏障,最终还是被隋军攻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