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史稿的历史影响:该如何评价史书《清史稿》

2016-06-14 16:53:47 首页

  《清史稿》汇集了比较丰富的清史资料。由于清朝灭亡时,清廷档案、私家著述和文化典籍保存得比较完整,这就为编写《清史稿》提供了充实的原始资料。当时的主要史料有:

  《清实录》,从太祖到宣统凡十二朝,共四千四百卷;

  《清国史》,纪、传、志、表俱全,清亡前,清朝国史馆已编成七百五十四卷;

2821325pnMtH0_b_meitu_57.jpg

  清诏书,又称《圣训》,共一千六百二十四卷;

  清典志四千九百三十八卷;清朝人物传记、名人年谱等二千多卷;

  清纪事史书《东华录》等千卷以上。此外,官方对某一具体事件的纪略,私人记某一事件的始末,更是数不胜数。

  总之,《清史稿》取材“以实录为主,兼采国史旧志及本传,而参以各种记载,与夫征访所得,务求传信。”《清史稿》集中并系统整理了有清一代的史料,为后人研究清代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这是应该肯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