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成汉皇帝李寿的贡献 李寿的为政举措有哪些

2016-06-14 19:54:02 首页

  李寿(300年-343年),字武考,李特之弟李骧的儿子,十六国时期成汉皇帝,338年―343年在位。

  李寿聪敏好学,雅量大度,从小崇尚礼仪容止,异于李氏诸子。其堂兄李雄认为他才能不凡,足以担重任,拜前将军、督巴西军事、征东将军,时年十九岁。

  其父李骧死后,升任大将军、大都督、侍中,封扶风公。征讨宁州、平定各郡有功,进封建宁王。李雄死后,受命辅佐朝政。

  玉衡二十四年(334年),李期弟李越杀哀帝李班,拥立李期为帝,李期继位改封李寿为汉王。

  玉恒四年(338年),率军攻克成都,废李期自立,年元汉兴,改国号为汉,史称成汉。

  汉兴六年(343年),李寿去世,时年四十四岁,谥号昭文皇帝,庙号中宗,葬于安昌陵。

13.jpg

  李寿的为政举措有哪些

  政治

  公元338年(汉兴元年)九月,成汉仆射任颜谋反,被李寿诛杀。任颜是李雄妻子任太后(任皇后)的兄弟。李寿因此全数诛杀李雄的所有子嗣。

  军事

  公元340年(汉兴三年),李势派散骑常侍王嘏、中常侍王广前往后赵,与后赵皇帝石虎通好。在此之前,石虎写信给李寿,想连横而入侵中原,约好平分天下。李寿很高兴,于是大规模修造船舰,整修兵器锁甲,军吏兵卒都备好干粮。任命尚书令马当为六军都督,假节钺,扎营在东场准备大阅兵,军士七万多人,水军沿江逆流而上。经过成都,鼓噪的声音满江都是,李寿登上城楼观看他们。他的群臣都说:“我们国家小兵众少,吴会遥远而路途艰险,打他们的主意可不容易。”解思明又恳切至诚地极力谏阻,李寿于是下令群臣陈述事情的利害。龚壮谏阻说:“陛下与胡人交往,哪里比得上与东晋交往?胡是豺狼一样的国家。东晋被灭掉之后,不可能不朝着北方事奉他。如果和他争天下,那强弱形势又不同了。这属于虞国、虢国一类的现成范例,已经是十分明了的教训,希望陛下深思熟虑。”群臣认为龚壮的话有道理,叩着头流着泪谏阻,李寿才作罢,士兵徒众都欢呼万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