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汉皇帝李寿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李寿

2016-06-14 19:58:27 首页

  李寿(300年-343年),字武考,李特之弟李骧的儿子,十六国时期成汉皇帝,338年―343年在位。

  李寿聪敏好学,雅量大度,从小崇尚礼仪容止,异于李氏诸子。其堂兄李雄认为他才能不凡,足以担重任,拜前将军、督巴西军事、征东将军,时年十九岁。

  其父李骧死后,升任大将军、大都督、侍中,封扶风公。征讨宁州、平定各郡有功,进封建宁王。李雄死后,受命辅佐朝政。

  玉衡二十四年(334年),李期弟李越杀哀帝李班,拥立李期为帝,李期继位改封李寿为汉王。

  玉恒四年(338年),率军攻克成都,废李期自立,年元汉兴,改国号为汉,史称成汉。

  汉兴六年(343年),李寿去世,时年四十四岁,谥号昭文皇帝,庙号中宗,葬于安昌陵。

11.jpg

  历史如何评价李寿

  总评

  李寿开始做王的时候,好学而爱护士人,还希望行正道,每当阅读到良将贤相建功立业的故事,没有不反复诵读的,所以能征伐四方而取胜,开辟千里国土。李雄既在上位非常虚心,李寿也在下位极尽忠诚,被称为贤相。到了登上帝位之后,改立宗庙,将父亲李骧作为汉始祖庙,李特、李雄为大成庙,又下书说和李期、李越不是一族,但凡各种制度,都有所改换。公卿以下的官员,大部分任用自己的僚属部下,李雄那时的旧臣和六郡的士人,都被废黜。李寿刚生病的时候,解思明等人又一次提议事奉王室,李寿不答应。李演从越巂上书,劝李寿回归正统,去掉帝号而称王,李寿大怒而杀了他,借以威胁龚壮、解思明等人。龚壮写了七首诗,假托说是应璩写的来讽劝李寿。李寿回答说:“读了诗知道意思。如果是现在的人的作品,那是贤哲的话。如果是古人写的,不过是死鬼的套话罢了!”平时仰慕汉武帝魏明帝的作为,耻于听人讲他父兄时期的事情,上书的人不能说先世的政绩教化,因为他自认为自己超过了先辈。

  历代评价

  房玄龄晋书》:①“武考凭藉世资,穷兵窃位,罪百周带,毒甚楚围,获保归全,何其幸也!” ;②“敏而好学,雅量豁然,少尚礼容,异于李氏诸子。雄奇其才,以为足荷重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