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的版本历史:宋史有着几种不同的版本?

2016-06-15 14:50:03 首页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录于《四库全书》史部正史类。于元末至正三年(1343年)由丞相脱脱和阿鲁图先后主持修撰,《宋史》与《辽史》、《金史》同时修撰,是二十四史中篇幅最庞大的一部官修史书。

  主要有下列几种:

  公元1346年(元至正六年)杭州路刻印的至正本;

  公元1480年(明成化十六年)的成化本(朱英在广州按元刻本的抄本刻印,后来的版本大都以此为底本):

  明嘉靖南京国子监本(南监本):

2104168EL74_b_meitu_58.jpg

  明万历北京国子监本(北监本);

  清乾隆四年武英殿本(殿本);

  清光绪元年浙江书局本(局本);

  1934年上海商务印书馆百衲本(1958年缩印本个别卷帙有抽换)。由于百衲本是用至正本和明成化本配补影印而成,又同殿本作了对校,修补和改正了某些错字,是一个较好的版本。

  1977年中华书局出版《宋史》标点校勘本,是以百衲本为工作本,同时吸收叶渭清《元椠宋史校记》和张元济《宋史校勘记》稿本的成果,参校了殿本和局本,是如今较好的版本。但中华书局校点本中亦有不少错误,故百衲本仍不可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