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永乐朝空前活跃的对外交往:七位国王先后来访

2016-06-17 15:44:29 首页

  明洪武末年,只有周围少数几个国家来中国“朝贡”,这种冷落现象在建文时没有什么改变。在明朝永乐年间,由于明成祖放宽了海禁,亚非友好交往得到空前发展。

  受郑和下西洋的推动,亚非国家来华使节往来不断,其频繁程度为中国数千年封建社会所仅见

  明永乐年间,最广为人知的重大事件无疑是郑和下西洋。受郑和下西洋的推动,亚非国家来华使节往来不断,其频繁程度为中国数千年封建社会所仅见。郑和第一次下西洋于永乐五年(1407)回国,“是年,琉球、中山、安南、暹罗、日本、别失八里、阿鲁、撒马尔罕、苏门答剌、满剌加、小葛兰入贡。”其中,除少数几个国家外,大都与郑和出使有关。许多国家的使节就是搭乘郑和的船只来中国的。例如,永乐十七年(1419)郑和第五次下西洋回国时,就带回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贡使。永乐二十年(1422)郑和第六次下西洋回国,第二年来中国朝贡的共“十六国,遣使千二百人贡方物至京”。据统计,洪武年间自洪武二年(1369)二月开始有贡使来华,到朱元璋死的29年间,共有来华使节183次。在永乐年间,自永乐元年(1403)二月至明成祖死的21年间,共有来华使节318次。洪武时每年平均6次多一点,永乐年间则平均每年达15次之多。这种盛况在中外关系史上是空前的。

  实际上,除中外使节的频繁往来以外,还有数位外国国王多次来访。这是历代封建王朝所不曾见过的。他们都受到明成祖的盛情款待,其中有三个国王死在了中国,葬在中国,留下了许多友谊的佳话。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与亚非国家的友好交往已发展到多么高的程度。

215326.37288554_o_meitu_25.jpg

  永乐年间,满剌加祖孙三代国王亲自来中国朝贡

  满剌加即马六甲,今属马来西亚,洪武和建文时一直未通中国。永乐元年(1403),明成祖遣尹庆出使满剌加,当时其地尚未称国,也没有国王,隶属于暹罗。尹庆赐其酋长拜里迷苏剌织金文绮等,宣示明成祖威德和招徕之意。拜里迷苏剌大喜,遂于永乐三年(1405)遣使来中国,贡方物。明成祖很高兴,遂封拜里迷苏剌为满剌加国王,并赐予诰印、彩币、袭衣等物。其使者表示,其王愿每年来贡,请求明成祖“封其山为一国之镇”。明成祖答应了他的请求,并亲制碑文勒于山上。从此以后,两国关系甚是密切。永乐七年(1409),郑和还在满剌加建了一个像小城一样的官仓,一应钱粮都储存在这里,各分支船队都在这里取齐,等风顺时一起回国。

  满剌加王对明成祖十分感激,便决定亲自率领一个庞大的使团来中国朝贡。史载:永乐九年七月二十五日,“满剌加国王拜里迷苏剌率其妻子及陪臣五百四十余人入朝。初,上(明成祖)闻知,念其轻去乡土,跋涉海道以来,即遣官往劳,复命有司供张会同馆。是日,奉表入见,并献方物。上御奉天门宴劳之,别宴王妃及陪臣等。仍命光禄寺日给牲宰上尊,命礼部赐王金绣龙衣二袭,麒麟衣一袭,及金银器皿、帷幔裀褥。赐王妃及其子侄、陪臣、傔从文绮、纱罗、袭衣有差。”满剌加是个小国,其使团竟有540余人,这是很少见的。由此足可看出满剌加王对这次出使的重视。

  明成祖给他的礼遇也很高,没到京以前就“遣官往劳”,来京朝见的当天就亲自设宴款待,而且赏赐极丰。三天后,明成祖又在会同馆设宴款待满剌加王及王妃。九月一日,明成祖又于午门设宴,款待满剌加王及各国使臣。十五日,拜里迷苏剌辞归,明成祖又于奉天门设宴饯行。

  第二年,拜里迷苏剌派他的侄子来中国,向明成祖致谢。从此以后贡使往来不断。

  永乐十二年(1414),拜里迷苏剌死,其子名叫母干撒于的儿沙,亲自来向明成祖告讣。明成祖遂命他承袭满剌加王,并赐予金币。永乐十七年(1419),新王率妻子、陪臣等人亲自来中国谢恩。永乐二十二年(1424),新王又死去,其子西里麻哈剌嗣位,又一次率妻子、陪臣来中国谢恩。

  自明成祖封满剌加王以后,满剌加王不时亲自来中国。至于一般的贡使,或一年一次,或隔年一次,一直不断。直到明中期葡萄牙人占领满剌加以后,这种朝贡活动才停止。仅在永乐年间,祖孙三代国王都亲自来中国朝贡,使双方的经济文化交流发展到很高的程度。这不能不说是中外关系史上的一件盛事。

  明成祖册封苏禄东王、西王和峒王同为苏禄国王

  苏禄,指今菲律宾的苏禄群岛。在随郑和出使的人员留下的三本书中,只有《星槎胜览》一书记有“苏禄国”。我们不能肯定郑和是否亲自去过苏禄,但至少他的分支船队到过此地。苏禄王的来访当与郑和的出使有关。当时苏禄有三个王——东王、西王和峒王。永乐十五年(1417)八月,三人一起率领一个340余人的庞大使团来访。这在《明实录》上有明确记载:“权苏禄东国巴都葛叭答剌、权苏禄西国麻哈剌吒葛剌马丁、故权苏禄峒者之妻巴都葛叭剌卜,各率其属及随从头目,凡三百四十余人,奉金缕表来朝贡,且献珍珠、宝石、玳瑁等物。赐予视满剌加国王。”也就是说,对苏禄三王的礼遇和赏赐与满剌加王相同,即同样优厚。

  八月八日,明成祖正式册封三王同为苏禄国王,并赐予诰命、印章、冠服等物,对随同人员也都给予了不同的赏赐。

1444891884239.jpg

  八月二十七日,三王辞归,明成祖又赐予金银、玉带、文绮、绢帛诸物甚丰。九月十三日,东王在回国途中于德州病死。明成祖闻讣后十分悲伤,马上遣官往祭,命地方官为其营建坟墓,葬以王礼,赐谥号为“恭定”。明成祖命其长子回国袭封,留王妃及东王次子和十名随从守墓,待三年丧满后回国,并令德州地方官每人每月支给钱粮一石,布钞若干,另在德州找三户回民供役使,全免其差役。

  明成祖还命为东王立碑勒铭,并亲自撰写了碑文。苏禄东王墓和所立石碑至今尚存,地址在今德州市北门外,已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王妃于永乐二十一年(1423)回国,共守墓6年。其次子和一些随从则长期在中国住了下来,一直都享受很多优待。现在德州北门外的安、温二姓都是其后裔。

  永乐十九年(1421),东王的叔叔来贡,献给明成祖一颗大珍珠,重7两多,得到明成祖的大量赏赐。永乐二十二年(1424)苏禄又来贡一次,以后一直到明朝灭亡,就再也没有看到苏禄的贡使。这表明,只有在明成祖大力发展中外友好关系的时候,苏禄才和中国有如此密切的交往。这种交往已成为中国和菲律宾友好关系史上的佳话。

  浡泥王和古麻剌朗王来访并安葬在中国,其陵墓至今犹存,成为中外友好的历史见证

  浡泥又写作渤泥、佛泥、婆罗等,即今文莱,为加里曼丹岛北端的古国。浡泥在北宋时即已通中国,洪武时曾遣使往谕,浡泥亦遣使来朝贡。明成祖即位后,双方的关系更加密切。永乐五年(1407),郑和第二次下西洋期间到了浡泥。第二年八月,浡泥王麻那惹加那亲自来朝。他们一行先到了福建,地方官马上报告了朝廷,明成祖遂派中官杜兴前往迎接,并“宴劳之”。奉明成祖之命,凡浡泥王所经各地,地方官都要设宴款待。

  浡泥王到京后献上方物,对明成祖说了一番颂扬的话:“陛下膺天宝命,统一华夷。臣国远在海岛,荷蒙大恩,锡以封爵。自是国中雨旸时顺,岁屡丰稔,民无灾厉;山川之间,珍宝毕露;草木鸟兽,悉皆蕃育;国之老长,咸谓此陛下覆冒大恩所致。臣愿睹天日之光,少输微诚,故不惮险远,恭率家属国人诣阙朝谢。”明成祖十分高兴,对浡泥王嘉劳再三,对王和王妃、随从都给予丰厚的赏赐。当天,明成祖亲自设宴于奉天门,款待浡泥国王,而王妃及随从则另宴于旧三公府。

  永乐六年(1408)十月一日,浡泥国王因病死于会同馆。明成祖很悲伤,为此“辍朝三日”,遣官致祭,赐以缯帛。太子和各亲王也都遣人往祭。明成祖特命工部为浡泥王准备棺椁、明器,将浡泥王安葬于南京安德门外的石子岗,立碑勒铭,并于墓旁建祠,谥号“恭顺”。浡泥王有一子,名字叫遐旺,刚4岁。明成祖命遐旺袭王爵,赐予冠服、玉带等物,让他的叔叔尽心辅佐。明成祖还命地方官找了三户人家充当坟户,专事守墓,免除其徭役。

  古麻剌朗亦称作麻剌,位于今菲律宾的棉兰老岛。永乐年间,古麻剌朗国王也曾来中国访问。永乐十五年(1417),明成祖曾遣太监张谦出使该国,并赠送给国王干剌义亦敦奔绒锦、纻丝、纱罗诸物。永乐十八年(1420)十月,国王干剌义亦敦奔率妻子、陪臣随张谦来朝,贡方物。明成祖命礼部以礼遇满加剌王的规格来接待。古麻剌王对明成祖说:“虽为国中所推,然未受朝命,幸赐之。”明成祖答应了他的请求,便仍用旧王号对他进行了册封,并给予印诰、冠带、金织袭衣等,对王妃和陪臣都给予了丰厚的赏赐。

  永乐十九年(1421)正月间,古麻剌朗国王辞归,明成祖又赐予金银、铜钱、文绮、纱罗等物。他们一行四月间到达福建,国王干剌义亦敦奔竟病死在当地。明成祖闻讣后很悲伤,遣礼部主事杨善前往谕祭,谥号“康靖”,名地方官治坟墓,以王礼安葬于福州。明成祖命其子继承王位,率众回国。

  如上所述,仅永乐一朝就有4个国家的国王先后7次来访,并有3个国王死在中国,安葬在中国,其陵墓至今犹存,成为中外友好的历史见证。这种情况是历朝历代都不曾见过的。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永乐年间的海外交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正如明代人严从简在《殊域周咨录》中所说:“当时之夷,殁葬于中国者,如浡泥、苏禄、麻剌共三人焉。非我朝德威远被,乌能使海外遐酋,倾心殒身如此哉!”这不仅与明王朝“德威远被”有关,更是永乐年间积极推行睦邻友好政策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