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上地缘战略有误是诸葛亮北伐失败的主因?

2016-06-17 17:43:49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诸葛亮是一位公认的军事家。然而北伐屡屡失败却是导致蜀国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走进了陕西的汉中一带,就可以看到,大山深处的道路险窄异常,就算是在现代条件下,靠蜀道维持数十万众的粮食补给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何况是在汉朝末年?

  古代大兵团作战,军粮问题是决胜之本。粮道被毁,纵有百万大军也会溃散。从四川方向进攻关中腹地,兵力过少无济于事;兵力过多,补给艰难。从现代军事理论分析,蜀军能胜魏军,唯一的希望就是发动一场闪电战,夺取魏军的军粮补给基地,在关中建立稳定的桥头堡,与现代的登陆作战类似。魏国上下深知蜀军的弱点,屯粮之处建立在二线,使得蜀军无法在一线突破之后夺取军粮,而魏军在防御二线建立巩固阵地,与蜀军形成对峙,则蜀军能全师而退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

  应该说,从汉中进攻关中不是理想的战场。如果魏军诱敌深入,再断其粮道、以伏军在山道截击蜀军,那么蜀军就可能遭受重大损失。真正理想的决战方向是在荆州方向,但是魏军在这一方面的防御也非常厚实,蜀军势必要冒大军攻击坚城的危险,可以说蜀军的两个战略出击地都是难度极大。诸葛亮在隆重策里也说得明白,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出宛、洛,再辅以川军进攻关中。然而,魏国情况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之前,蜀军在两个战略方向均处于劣势,进攻魏国的时机远远没有到来。

  蜀国的地盘在三国中最小,一旦打起消耗战,则比拼国力就一定失败。从某种情况下说,蜀国只有在联合魏国内外一切反对势力共同出击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获得胜利,在这方面诸葛亮做的非常不足,对自己一方的军事力量估计过高,数次失败耗尽蜀国国力,内防空虚,导致最先亡国。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