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背后的故事:后四十回竟然是施耐庵写的

2016-06-20 11:44:45 首页

长期以来,人们比较一致地认为《三国演义》的作者是罗贯中。关于《水浒全传》的作者,则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是施耐庵著,有人说是施耐庵、罗贯中合著;更有甚者,认为施耐庵根本就不存在,《水浒全传》系罗贯中著。笔者对《三国演义》和《水浒全传》本身进行深入研究,发现其中能提炼富有规律性的东西,可以对考察作者提供可靠的帮助。

考察发现,《三国演义》前80回与后40回呈现两种不同面貌。第7回说,孙坚“过房俞氏一子,名韶”,孙韶与孙权成为弟兄;第86回称孙韶为孙权之侄。在第70回中,张飞张郃作战,智取瓦口关;此事在第81回中被说成张飞“智欺张郃定中州”。类似的矛盾还有很多。从时间角度看,《三国演义》前80回基本属于东汉时代,后40回正式属于三国时代。



另外,《三国演义》后40回与《水浒全传》具有惊人相似之处。如“以手加额”这个短语,在《三国演义》中出现3次;在《水浒全传》中出现7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无论《三国演义》后40回中的蜀汉政权,还是《水浒全传》后40回中的宋江等人,都经历了两个阶段的南征、两个阶段的北伐。

《三国演义》前80回与后40回呈现两种不同面貌,而《三国演义》后40回与《水浒全传》具有惊人相似之处,那么,可以推断:《水浒全传》的作者是施耐庵,《三国演义》前80回与后40回的作者分别是罗贯中与施耐庵。《三国演义》后40回的缺陷和问题堆积如山,说明施耐庵撰写这部分时已经进入晚年,施耐庵年纪长于罗贯中,《水浒全传》成书早于《三国演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