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宝船厂明代腰牌“天书”成迷 民间书法家破解

2016-06-22 14:01:05 首页

  在南京宝船厂遗址景区的展厅内,陈列着一块神秘的木牌。这块木牌被专家认为是“腰牌”,但上面的天书,却无法释读。最近,一位南京民间书法家认出了腰牌上的字。研究明代宝船的专家表示,书法家的释读很有价值,对于研究南京宝船厂和龙江船厂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木质腰牌水中泡600多年没烂

  来到宝船厂遗址景区的展厅内,可以看到,展柜内陈列着一块木质的腰牌,展板上有腰牌正面和反面的照片,文字更是引人入胜:“腰牌‘天书’,邀您来破解:这块木牌外形极似明代政府颁发的一种出入凭证——腰牌,它的正面工整地刻着精美的方形篆文印章。这种形状的腰牌在南京明故宫也曾出土过。它们多标注着主人官职品级,作为进出某些禁地的凭证。”展板上强调:“篆文到底是什么,至今还没有确切答案。现本馆邀请市民一起来破解这个600年前腰牌上的‘天书’。”

  记者从文物专家处了解到,这块腰牌是十几年前明代宝船厂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的,是极其重要的出土文物。腰牌是木质的,在水中泡了600多年,竟然没有被泡烂,堪称奇迹。上面的文字,更是非常难懂,虽能勉强认出是篆字,但无法认出有几个字,又是哪些字,如同“天书”,这个谜到现在还没有破。

  腰牌,是由政府机构颁发给官员或者相关人员的一种临时凭证,用于出入某些禁地,相当于后来的出入证、通行证。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地区,也多次发现过一些明代腰牌。其中,最有名的一块腰牌,是发现于江宁将军山的沐英后裔、黔国公沐睿墓中的“黔宁王遗记”金牌,被列为南京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86fa815f22899e9.jpg

  民间书法家破解谜底是四个字

  腰牌上究竟是什么字呢?多年来难倒了无数的考古学者和书法家。记者此前参观宝船厂遗址景区时,看到游客对这块腰牌最感兴趣,很多人在展板前驻足半天,用手在空中比划,临摹猜测。

  叶伯瑜是南京民间一位书法家、收藏家,他对腰牌也非常感兴趣。他说,腰牌上的字是篆字肯定是对的,应该是四个字,这四个字并不是呈规则排列的,而是“挤”在一起,因此难以辨识。叶伯瑜擅长拓印,如果将腰牌拓印下来,看拓片更容易辨识,但腰牌是文物,无法直接拓印。叶伯瑜就反复临摹,“天书”中的每一个笔画,他都仔细抄下来。纸上出现了这些文字的笔画,辨识的难度减小了。经过反复辨认,他确认是四个字——“龙关百户”!

  南京宝船厂研究者王世清认为,“龙关”可能是指龙江关。所谓龙江关,是明洪武元年在龙江湾设置的征税机构。明宣德年间,政府又在上新河设立税关。因龙江关在上新河关的下游,才催生了“下关”的地名。“百户”,则是官职的名字。腰牌可能是龙江关的这个官员进入宝船厂的凭证。

  颁发者可能是明代龙江船厂

  对于腰牌上四个字的涵义,南京郑和研究学者赵志刚的观点有所不同,他认为,“龙关百户”应该和龙江船厂有关。明代的龙江船厂由提举司管理,可能是提举司颁发了这块腰牌。“百户”是明代军队中的职务,正六品,相当于连级干部。也就是说,这块腰牌,可能属于龙江船厂驻军的一个军官,是他进入龙江船厂、宝船厂等地的凭证。

  那么,龙江船厂的腰牌,为什么会出现在宝船厂遗址呢?专家表示,这还无法论断。“过去,很多人将龙江船厂和宝船厂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座独立的船厂!”赵志刚说。

  据史料记载,宝船厂是永乐三年设立的船厂。随着郑和下西洋活动的停止,宝船厂也渐渐被废弃。而龙江船厂则是南京历史上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造船种类最全、技术最先进的造船基地,从南宋一直延续到明代灭亡。

  两家船厂盛传的船只也有所不同。龙江船厂主要生产长度50米以内的中小规模船只,多用于内河航运和江防。宝船厂则主要生产郑和下西洋的大型船只。两家船厂在业务和人员交流上,应该有很多交集往来。专家表示,叶伯瑜对腰牌“天书”的解读,对于研究龙江船厂和宝船厂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