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文化 布朗族特有的翡翠酒啥样

2016-06-22 16:27:53 首页

  布朗族是我国西南地区的的一个非常古老的少数民族,并且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主要是分布在我国云南的一些地区,有着本民族的语言、歌曲、舞蹈和特殊的风俗。以农业为主导地位,主要种植早稻,善于种茶。

  在布朗族的生活中,无论男女老少都爱饮酒。他们有一种自己家酿造的美酒,此酒有个十分好听的名字,叫做“翡翠酒”。此酒的主要原料是用当地一种被叫做“悬钩子”的植物的叶子制作而成,其叶子特别的鲜绿,过滤后会呈现浓浓的绿色,非常像着名的翡翠的颜色,所以大家称该酒为“翡翠酒”。

  若有客人到布朗族家中做客,则主人会拿出一碗翡翠酒招待客人,布朗族性格非常的豪迈,对待客人就如时隔多年的老朋友似地,有着“有酒必饮,饮酒必醉”的风俗。

  布朗族喜欢饮酒,且大都自家酿制。翡翠酒是布朗族群众以糯米原料酿造的水酒,其制作方法与其他民族酿造水酒的方法大体相同,所不同的是,糯米发酵成酒后,布朗族在出酒时用一种叫“悬钩子”的植物叶片将糟与汁滤开,酒色透明清亮,很像翡翠的颜色,是布朗山寨接待亲朋好友的上等饮料,朋友间有“有酒必饮,饮酒必醉”之习俗。

4.jpeg

  树头酒是果酒中的元老,少数民族的特设酒品。它味道甘甜、美味。树头酒的树种,属热带椰子之类,其果实可以从花梗处取饮液汁,因内含糖质,可即用于酿酒。

  翡翠酒是布朗族群众以糯米原料酿造的水酒,其制作方法与其他民族酿造水酒的方法大体相同,所不同的是,糯米发酵成酒后,布朗族在出酒时用一种叫“悬钩子”的植物叶片将糟与汁滤开,酒色透明清亮,呈翡翠色,是布朗山寨接待亲朋好友的上等饮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