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建筑 柯尔克孜族的毡房与土方

2016-06-23 15:55:15 首页

  柯尔克孜族多数居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其余分布在乌什、阿克苏、莎东、英吉沙、塔什库尔干等地,还有一部分居住在黑龙江省富裕县。柯尔克孜族逐水草而居,四季搬迁,转移牧场,其住房也是围绕着游牧和半游牧的生活而建造的。按季节和农牧业生产需要,这些住房可分为毡房和土房。

  柯尔克孜族洁白的毡房,下半部为圆形,上半部为塔形,以象征白雪和他们的摇篮——绵延起伏的山峰。它比哈萨克族蒙古族的毡房略高而顶尖,也同样具有冬暖夏凉、不存水积雪、拆装快捷、搬运方便的特点。

  毡房主要由柳木、桦木、楸木制作的栅栏、支架、天窗架、门框组成。栅栏可伸缩,用4至5根木条,由骆驼皮条固定成菱形网格,一般的毡房需4至5块栅栏。支架撑条的多少决定毡房的大小,一般从40根到上百根不等。栅栏外面围上编有花纹的芨芨草帘,外覆白色围毡和篷毡,用织有花纹的毛织带绑扎。天窗顶部有一块活动的3至4平方米的天窗盖毡,在夜晚或风雨天时用毛毡绳拉动盖在天窗上,以防风遮雨。

  毡房内的摆设布置十分讲究。地面多铺擀制压花的多色毡毯和补花、贴花、多色花的毛织毯。冬天,在毡毯上面还铺有牛、羊、马皮制作的方形皮毯,皮毯上面再铺褥子当座位。进门右侧由多色花纹图案的芨芨草帘隔成储藏室,放置餐具和食品,柯尔克孜族擅长养马,喜欢喝马奶,每家都有用整张羊皮做的酸奶筒,每天倒进新马奶,搅拌后就成了酸奶。

3.jpeg

    右后角的开列盖上面,挂一块直径1米左右的编织毛袋,内藏首饰等。毛袋前为年幼子女的铺位,上方挂一块绣花的丝毯或天鹅绒毯,外围围着绣花丝织围帘。进门正对面靠栅栏放置木箱和其他笨重物品,上面摆着被褥、枕头,前面则是客人的座位和铺位。

  在农耕和半农半牧地区的柯尔克孜族人则住土房。土房的墙壁厚而坚固,有用土坯和生砖垒砌筑的,也有用黄土夯筑的,离牧区近的用草皮叠砌。土房多为长方形,也有方形的,平屋顶中央有个小小的天窗,夜晚或风雨天盖上活动的花毡盖或木板的窗木盖。开一扇或两扇门,门板外面挂芨芨草帘。门的对面墙上有两米左右的窗台式壁龛,放置被褥、枕头,上面盖着绣花的丝毯。房门左右墙上修有小壁龛,放置马鞍和平时用的小物件。室内左侧另搭炉灶,供土炕取暖。土炕面积与室内地铺相当,炕上铺有毡毯、竹席和芨芨草席。富裕人家的土房,还设有客房、厨房、储藏室。庭院里种花栽树,像果园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