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最盛名的饮料和美食

2016-06-23 17:07:19 首页

  柯尔克孜族饮料主要有:

  孢孜酒

  制作方法是:把小麦挑选洗净晾干,再用温水浸湿捏干,用棉被盖严捂起来,等长出零点二至零点五厘米左右的麦芽后,晒干,磨成粉。冬季一般加包谷面百分之七、八十、夏季一般加青稞糜面百分之七八十。原料越杂,质量越好。第一次酿造的可放发面作菌种(以后可用过滤酒渣作发酵菌种),拌匀后捂起来。冬季在生火的房子里发酵约二、三天,夏季一天即可。发酵后闻有酒味时,加水过滤成粥汁状,再放到锅里文火煮沸,即成孢孜酒。冬天热喝,夏天凉喝。其酒味醇厚、甘美、清香,甜中略带点酸,好的孢孜酒可达到十度左右。

  孢孜酒不仅是好的饮料,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祛寒、生津、开胃助消化。

  马奶酒

  将鲜马奶煮沸后装入羊皮口袋内,吊在帐蓬的壁上,用一根木棒在里面搅动,促其产生高温而迅速发酵,发酵后即可饮用。马奶酒是一种乳酒,微辣而略酸,伴有奶香。酒性温和,一般含酒精十度左右,是柯尔克孜人夏秋季的清凉健身饮料。

  柯尔克孜族菜谱上,虽有数百种菜,但待客仍以羊肉为主食,伴有马肠、奶食类食物。诸多吃法,但最讲究的莫过于烤全羊。其烤法是将宰杀的羔羊剥皮,掏去内脏,割去尾和四蹄,投入盐水中浸泡后,放入烧好的馕坑内烤。另一种烤法是用一根铁棍子穿过腹内,两人抬着在燃烧的熊熊大火上烧烤,不停地翻转,并浇以食盐水。

3.jpeg

  (1)选1只肥嫩的羊,剃去羊毛,灌入泻药以清除内脏杂物。

  (2)再将其赶入被炉火烤得很热的屋子里。待其干渴难忍时,端来掺有各种作料的冷水,羊饱饮后再赶入热屋。如此反复数次,羊身上的作料味就愈加浓烈了。

  (3)将羊宰杀,去除内脏、头、蹄,悬在自制的炉灶里翻滚烘烤,直至出油,变色即熟。

  特点:味道鲜、火候好的烤全羊,吃起来外脆内嫩,余香满口。柯尔克孜人称其为“卡瓦布”,是柯尔克孜族的传统美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