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文化 柯尔克孜族的驯鹰习俗简介

2016-06-23 19:02:32 首页

  驯鹰的柯尔克孜族人通常只诱捕雄性鹰驯养,二到三岁最佳,否则驯化难度大,到鹰七八岁时放归。柯尔克孜族驯鹰的习俗是口头流传下来的,没有任何文字记载,但是柯尔克孜族民间却一直保留了几千年的口头驯鹰绝学。过去驯鹰的秘密是世代相传,驯鹰人不告诉外人。驯鹰和捕猎需要极大耐心和精力,已经没多少人愿学了。

  鹰性情凶悍,骜不驯,一般人都是从雏鹰开始喂养,逐步驯化。但它费时费工,驯出的鹰过于娇弱,缺少野生鹰的攻击力。而且到鹰巢中掏雏鹰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一旦被发现,会受到雌雄苍鹰的攻击,轻则被抓伤皮肉,重则被抓伤双眼,甚至丧命。真正的驯鹰人直接捕捉成鹰驯养。难度虽大,但一旦驯化,威力加倍。

  在进行室外驯鹰前,要把鹰尾的羽毛缝起来,让它无法高飞;再用拴着绳子的活兔作猎物,让鹰从空中俯冲叼食。过些时日,把鹰尾线拆去,在鹰腿上拴根长绳,像放风筝一样在驯鹰人的控制下捕捉猎物。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鹰就成了猎鹰。

  过去,鹰为主人捕猎。人们不再需要猎鹰工作了。但柯尔克孜族人与鹰世代相袭的情断不了。

5.jpeg

    驯鹰成了一种消遣、一种乐趣。只要鹰往臂弯那么一站,柯尔克孜男人的日子就过得带劲儿。就像草原上的汉子迷恋骏马,城市里的男人向往靓车。骏马和猎鹰,让男人的征服与驾驭欲望得以释放,使豪情挥洒自如。

  在现代社会,猎鹰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牧民们仅把他们当作闲暇时的娱乐方式。但还是有一批一批的年轻人接过父辈手中的鹰,奔跑在空旷而深邃的山谷中,传承着古老的民族技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