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的传统仪式“玛扎尔塔依德”啥样

2016-06-23 19:58:24 首页

  在中国,柯尔克孜族主要是信仰伊斯兰教,但在历史的长河中,柯尔克孜族在皈依伊斯兰教之前,还信奉过原始的萨满教。萨满教最大的特点是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用来祈求上天保佑他们平平安安,风调雨顺。柯尔克孜族现在虽然信奉伊斯兰教,但在其生产、生活当中仍然保留着萨满教的一些遗俗,“玛扎尔塔依德”仪式就是其中之一。

  柯尔克孜族大多数人生活在牧区,生活与畜牧业息息相关,羊群每年是冬季产崽,经过整整一个冬季,储备的草料即将用净。春夏季节是羊群成长的季节,每年春季的降雨往往决定着牧场草势的长成,而牧草长势如何直接影响着羊群的成长。进入秋季后,是牧民们的收获季节,羊群的肥瘦又直接影响着牧民的收入。因此,牧民们每年最担心的就是春季的降雨,于是他们就以“玛扎尔塔依德”仪式来向上天祈求降雨,“玛扎尔塔依德”的主要意思就是祭拜或祭拜圣迹的意思。

  “玛扎尔塔依德”仪式一般在3月底举行,由村里年长的、德高望重的人来主持,由他来定时间,大家来准备。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量力而行,或捐一只羊或几家合起来捐一头(匹)牛或马,没有人强求,大家都是自愿的。

5.jpeg

  约定的日子来到时,一大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不约而同地来到当地被人们公认为是圣迹的地方,这种地方很开阔,还必须有一眼泉水,而且泉水不能被污染。村里的人都常年自觉地保护这眼泉水,大人时常会教育小孩不要往水里乱丢东西。在泉水附近通常会有至少一棵柳树,有些地方还会有一个石磨盘。

  仪式开始后,大家秩序井然,各家都搭起临时的灶台,女人们就会取出早已准备好的小锅,点火烧油,用发好的面团炸油饼子,男人们则另搭起几口大锅,烧上大火,并从泉眼处打来泉水倒进锅中,并对大家带来的牛、羊和马进行祈祷后宰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