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郑和水师”凭什么称霸海上

2016-06-24 21:16:49 首页

  其一,船只吨位堪称海上“巨无霸”。明朝为“郑和水师”“造大舶修四十四丈、广十八丈者六十二” (《明史·郑和传》)。中国唐宋元的远洋贸易传统,尤其是元朝时,远洋贸易的空前发达,使中国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港口和一流的造船技术,这无疑为明朝航海奠定了基础。所以“郑和水师”组建时,即拥有62艘长四十四丈、宽十八丈的巨型“宝船”。明代的营造尺长32厘米,由此可折算出“宝船”约长140米、宽约57米。国际足联(FIFA)通用的足球场标准规格为长105米、宽68米,可见这“宝船”比足球场还长35米,宽度则略窄之。《明史·兵志》则曰:“宝船高大如楼,底尖上阔,可容千人。”62艘长宽如足球场、高大如楼的“宝船”,在600年前的大海上堪比今日的航母,这应该是“郑和水师”雄霸大洋的最大本钱。另据著名史学家李约瑟博士估计,1420年间中国明朝拥有的全部船舶,应不少于3800艘,超过当时欧洲船只的总和。

  其二,倚仗领先世界的航海技术。“郑和水师”除能容纳千人的“宝船”外,还配有“马船”、“粮船”、“坐船”、“战船”等,分司载货、贮淡水、运粮、作战、居住,是一支规模庞大的混成舰队。

3.jpeg

    郑和能在海上有条不紊地指挥这支远航“水师”,劈波斩浪,昼夜星驰,所倚仗的正是领先世界的航海技术。据《郑和航海图》所记,郑和使用海道针经(方位指南针导航)与过洋牵星术(天文导航)保证船队的航行线路,运用各色旗语或灯笼(夜间)进行通讯联络,保持船队的步调一致

  其三,离不开明朝雄厚的经济实力。《明史》称 “耗费亦不赀”,说的是为“郑和水师”七下西洋国家所耗费的财物数额巨大。一支二百多艘船、二万多人组成的庞大船队,常年在海上航行,其开销自然是一个天文数字。由此亦可见,明朝当时国力的强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