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的时候船队究竟有多庞大

2016-06-24 21:19:50 首页

  公元1405年7月(明永乐三年),明成祖朱棣怀疑建文帝逃亡海外,欲寻其足迹;同时向海外显示大明的富强与武力,即命“三保太监郑和率领二百四十多艘海船、二万七千四百名士兵和船员组成远航水师,访问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各国与地区。

  “郑和水师”每次均由苏州刘家港出发,从永乐三年至宣德八年的28年间,七度远航大洋,历经爪哇、苏门答腊、苏禄、彭亨、真腊、古里、暹罗、阿丹、天方(今阿拉伯国家)、左法尔、忽鲁谟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个国家,最远曾达非洲东海岸,红海、麦加(伊斯兰教圣地),甚至可能抵达今天的澳洲。

  “郑和水师”“以次历遍番国,宣天子诏,因给赐群长,不服,则以武慑之”(《明史·郑和传》)。“不服,则以武慑之”,充分显示出“郑和水师”雄霸大洋、所向披靡。

  永乐五年九月,“郑和水师”首度远洋后班师回国,各国使者跟随进京朝见。郑和进献俘获的旧港“海盗大佬”陈祖义。旧港即三佛齐国,陈祖义以此为据点,组织强大的海盗船队抢劫海上商船,比之当今的索马里海盗有过之无不及。郑和曾派使者前去招抚,陈祖义诈降,暗中却策划拦船抢劫。

4.jpeg

    郑和便率水师大败旧港众海盗,杀死五千余人,烧毁海盗船只十艘,俘获七艘,活捉陈祖义。于是,陈祖义这位“海盗大佬”在京城街市被处死。

  次年九月,“郑和水师”再度前往锡兰(今斯里兰卡),不料锡兰国王亚烈苦奈尔竟把郑和诱至国中,勒索金银财宝,还出兵抢劫郑和船只。郑和察内空虚,率二千部下,出其不意地攻破锡兰山城,活捉亚烈苦奈尔及其妻儿老小、官吏。继而大败回师救援的锡兰军队。永乐九年六月,郑和在朝中进献锡兰国王,朱棣为显示泱永乐十一年十一月,“郑和水师”三下西洋。抵苏门答刺时,原先的伪王子苏干刺正策划杀主自立。他怨恨郑和未赏赐自己,便率水军拦截“郑和水师”,郑和率师迎头痛击、穷追猛打,直到活捉苏干刺及妻儿。泱大明的气度,赦免锡兰国王死罪,放其回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