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起义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有何历史意义

2016-06-25 09:36:11 首页

  起义失败

  起义军占领北京后,北方的劲敌只余驻防山海关外的明总兵吴三桂。自成虽认识到三桂拥有重兵,事关边防,但失于轻敌,仅派降将﹑权将军唐通和降官﹑兵政府侍郎左懋第携金银锦缎前往招抚。三桂先接受招抚,后闻自成在北京向明官追饷,并闻家属被拘,遂归山海关起兵反叛,并向清军求援。自成大怒,率刘宗敏﹑李过东征,四月二十一日至山海关。为防三桂东退,自成出奇兵二万绕至三桂军后,自己则率大军从西面合围夹击。在吴三桂军动摇之际,清多尔衮发兵夹击。因众寡悬殊,两面受敌,农民军势渐不支,败退北京。

  历史意义

  农民军的战败引起北京人心惶恐。明降官纷纷南逃,各地官绅地主也纷起反噬。尤其严重的是,起义军的很多将官经不起都市豪华生活的诱惑,鹜声色,贪财货,分不利。永昌元年(1644)四月二十九日,自成仓卒即帝位,次日即离北京南下,经晋入陕,试图仍以陕西为基地再起。入陕后,李自成令李过﹑高一功拒守陕北,自己拒守西安。在清军进逼下,李过﹑高一功退至陕南,又沿秦楚边界,经川东至荆门﹑当阳南下。自成也于次年正月退出西安,自蓝田﹑商州经武关退守河南,又经襄阳﹑承天﹑德安(今湖北安陆)退至武昌。五月转战至湖北东南各州县。九月至九宫山(一云通山﹑一云通城),为地主乡团所围困。李自成牺牲,余部由刘宗敏﹑李过率领南下,联明御清。

3.jpeg

  人物生平

  李自成,明末农民起义首领,原名鸿基,祖籍陕西。明崇祯二年参加起义军,因骁勇且有谋略,逐渐成为起义军主力。1644年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攻克北京后被清兵趁机而入,隐遁于河南。

  李自成本为陕西米脂的一介布衣,因明朝后期朝廷昏庸腐败,投入到闯王高迎祥部下。在义军中出谋划策,声望日渐升高。后高迎祥牺牲,李自成继称闯王。

  崇祯十七年,已建立大顺政权的李自成东征北京,一路连克太原、大同、宣府等城。不到2个月的时间便拿下居庸关和昌平。闯王进京,明朝灭亡,但由于妄杀吴三桂全家34口,致使吴三桂引清兵入关,仅在京城称帝一天的闯王李自成,被迫离京西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