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瑛怎么读 唐玄宗次子李瑛生平简介 李瑛是怎么死的

2016-06-29 11:42:35 首页

  李瑛(706-737年),本名李嗣谦,唐朝宗室,唐玄宗李隆基次子,母为赵丽妃。

  唐睿宗景云元年(710年)九月,以皇孙身份封真定郡王;开元元年,唐玄宗即位,进封郢王;三年(715年)正月,册立为皇太子。十三年,改名李鸿,纳妃薛氏。二十五年,改名李瑛,遭到唐玄宗宠妃惠妃和驸马杨洄的构陷,与鄂王李瑶、光王李琚一起废为庶人,不久赐死。唐肃宗即位后,平反昭雪,恢复太子称号。

  李瑛怎么读

  李瑛yīng

11.jpg

  唐玄宗次子李瑛生平简介

  唐玄宗在宠幸武惠妃以前,曾经宠幸赵丽妃、皇甫德仪与刘才人,她们分别生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后来因武惠妃得到隆宠,这三个妃子也相继失宠,其所生的寿王李瑁也备受疼爱。于是李瑛、李瑶与李琚兄弟三人常为母亲不得宠而不乐,多有怨言。武惠妃之女咸宜公主的驸马杨洄揣摩惠妃的心意,便每天观察李瑛有何短处,并向武惠妃进谗。于是武惠妃向唐玄宗哭诉太子结党营私,想要谋害她与寿王李瑁母子。唐玄宗震怒,意欲废太子。

  李瑛是怎么死的

  中书令张九龄以晋献公、汉武帝晋惠帝隋文帝听信谗言废太子后招祸天下的故事予以劝谏,此事遂作罢。不久,张九龄罢官,以李林甫取代其位。李林甫揣摩武惠妃的心意,时常对她说寿王的好话,惠妃便对他相当敬重。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四月,杨洄再次向惠妃构陷李瑛三人,说他们三个与太子妃薛氏之兄薛锈共谋异事。惠妃便设计派人去召三人入宫,说是宫中有贼,想请他们帮忙,而他们也答应了。武惠妃接着又告诉玄宗:“太子跟另外两个王爷要谋反了!他们穿铁甲进宫了!”玄宗派人察看,果真如此,便找宰相李林甫商议。李林甫说:“这是陛下的家务事,不是臣等应该干预的。”玄宗便下定决心,废三人为庶民,薛锈流配,旋而均被赐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